林冲空有一身本领,在梁山却没有一个朋友,原因令人可悲!

2020-09-20 11:20:33 作者: 林冲空有一身

虽说梁山108好汉总是以兄弟自居,但是熟读《水浒传》的人大概都能看出一二,梁山内部其实也是派系林立,而在这之中,林冲却总是一个孤独的存在,没有任何一个朋友,按理说,林冲绑着晁盖杀死了王伦,拥戴晁盖成为梁山寨主,林冲应该是功臣,更何况梁山刚刚起步,凭借林冲的资历完全可以成为有分量的人物,可是林冲和晁盖总是保持着一种距离。

无论是晁盖对他有多好,他都与晁盖保持若即若离的状态,林冲杀了王伦自然也就与宋万、朱贵及阮氏三雄为代表的梁山旧班底之间几乎没有交集,因为林冲杀了他们的老大王伦,从而导致她们在梁山的地位直线下降,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林冲是这些旧梁山的敌人。

当宋江上梁山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林冲会倒向宋江,这也从攻打祝家庄的时候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当宋江提出要攻打祝家庄的时候,晁盖很反对,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晁盖的反对是有道理的,前两次攻打祝家庄都以失败告终,当宋江第二次攻打祝家庄的时候,梁山损失惨重,宋江自己也差点被扈三娘活捉,此时林冲出现,并且救了宋江。

但是在此之后,林冲却与松江依旧保持了距离,哪怕是与有八拜之交的鲁智深等人,林冲也与其保持一定的距离,在梁山上,鲁智深对林冲的称呼也变成了教头,而不是兄弟,两人的对话也为数不多,谈论的也都是一些不咸不淡的话题。除此之外,林冲与三山系的杨志单挑过,和武松又是完全两个极端的性格,一个超能忍,一个绝不能忍,所以他们也绝对不可能成为朋友。

还有从朝廷投降而来的一派人马,如呼延灼、柴进等人,虽说互有仰慕大名,但也只是同在梁山这个屋檐下吃饭的普通关系而已,就连徒弟曹正也似乎跟林冲没有太亲近的关系,在《水浒传》中很少看到他们两人在一起走动交流,就更别提桃花山、白虎山派系的人。

其实这可能就是林冲的性格导致吧,因为经历了太多的沧桑,对生活原本已经失去了激情,骨子里已经深藏着一种忧郁和冷淡,这也就显得他非常不合群,不拿任何人当真心朋友,而且也因为性格原因,最后淤气结心,毙命而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