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曾出土秦代琅琊台刻石,其上447字,意外揭开秦王朝灭亡之谜

2020-09-20 11:18:25 作者: 山东曾出土秦

曾经在我国山东胶南琅琊台出土了一件文物,而在它面世后,一度有观点认为它的出现意外的揭开了秦王朝灭亡之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秦始皇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至于他本人以及他所建立的王朝在历史长河中一直笼罩着神秘传奇的色彩,众多专家学者为研究秦王朝的历史一直是苦心专研,比如秦王朝究竟是如何从一统六国的霸主地位迅速陨落。而曾经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时候,我国山东胶南琅琊台被人发现有秦代刻石。

琅琊台刻石位于胶南琅琊镇驻地东南5公里处,三面临海,海拔183米,因刻石立于琅琊台上而得名“琅琊台刻石”,这件刻于公元前219年的文物,是我国最早的刻石之一,它通高4.8米,上宽0.76米,下宽2米,东南西三面环刻,分秦始皇《颂诗》和秦二世《诏书》两部分,共计447字,而在这447字中有观点认为它从一个角度揭开了秦王朝的灭亡之谜。

在琅琊刻石中,世人可以了解到,在秦朝统一六国后,秦始皇开始改革军队,他不用农兵,而是颁布了“七科谪”,旨在抑商和加强边防双重目的的法令,把贾人、赘婿、治狱吏不直者、尝有市籍者等7种人谪发远征戍边。在秦统一六国前,士兵多为农家子弟,战斗力非常强悍,而曾经就有很多疑惑,围绕着为何当年那个横扫六国的秦军,后来竟输得一败涂地。

而且在秦朝面临倾覆之时,曾经的百万秦军又为何没有现身,在巨鹿之战中,项羽破釜沉舟以少胜多,经此一战秦朝主力尽丧,名存实亡,而琅琊刻石的出土让世人知晓了七科谪,因而有观点认为之前战力很强的农民兵被遣送回家,反而这些战力弱没有战争意志的人被征发至边疆服兵役,这样的士兵遇上强大的对手自然只有一败,大家对这种观点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