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外交官在法国被辱骂,他回骂一句脏话,让整个法国心生敬畏

2020-09-20 11:17:03 作者: 晚清外交官在

众所周知,晚清时期中国人一直被世界列强称之为“东亚病夫”,还称呼我们是最愚蠢的民族,对于这样的辱骂,有的人选择了默不作声,然而有的人却给予了辱骂人有力的还击,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陈季同是晚清时期的一位外交官,在一次出使法国时,面对法国人对他的辱骂,他的一句话让中法两国都震惊了,当时陈季同身穿一席长袍,在法国巴黎的大歌剧院广场散步,突然从人群中冲出一辆马车,径直向陈季同撞来,差点将陈季同撞倒在地,然而车夫看到陈季同一身打扮是个中国人后,不仅没向陈季同道歉,而且还凶神恶煞的对着陈季同骂道:你这只中国猪,眼睛长到屁股上了。

此时的陈季同哪里能受得了这样的气,于是他立即用纯正的巴黎口音,对车夫大声说道:“滚开,苟狸侬。”车夫一听“苟狸侬”三个字,顿时惊呆在了那里,因为“苟狸侬”是法国人对车夫最恶毒的蔑称,陈季同的这一声反击不仅让车夫惊呆了,很多看热闹的法国人也是惊讶不已,他们都小声议论道:他身上哪有一点‘东亚病夫’的影子,分明是一头睡醒的中国雄狮。

此事很快便在巴黎传开,甚至还被记者以《天之子降临大地》为题写到了报纸上,报纸上称:人们长久以来以为永不会苏醒的沉睡者突然醒来,意识到自己的力量,欲一下甩掉趴在他身上,靠他的财富过活的寄生虫...

中国在沉睡几个世纪后,从麻木中醒来,这一醒对欧洲构成了巨大威胁,见诸中华民族生活条件的各种形态,从儿童彻底改变教育,到皇帝诏书简化,丧葬仪式等,无不有所体现,事情传回国内,慈禧太后大为高兴,他认为陈季同为我们出了口恶气,显示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于是立即下旨升他为中国代理驻法国公使,同时还兼任驻比利时、奥地利、荷兰、丹麦等四国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