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女帝王:孤身与世界抗衡,最终留下无字碑,含义让人心酸

2020-09-20 10:21:12 作者: 传奇女帝王:

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以女子身份登上帝王之位的人。虽然古代有很多优秀的女政治家,她们大部分人都是权倾朝野,一手把持着国家政务。但是像武则天这样自己坐在皇位上的还是唯一一个。

中国历史上每一个皇帝在死后都会把自己的政绩写出来,以此来告诉后人,自己这一生都做过什么。皇帝的身份就注定一辈子不可能碌碌无为地过去,总会做出一些影响天下苍生,历史进程的事情。这些事,也是他们自豪的地方。武则天一生做了很多事。她在登基后改国号为周,迫害了很多唐朝大臣,同时武则天大力发展科举制度,选拔了很多的人才,武则天在位期间,政治清明,国家实力蒸蒸日上,为后来的开元盛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就是这么一位传奇的女性,在她死后只留下了一块无字碑。至于为何武则天不评价自己,让很多人都有些疑惑。直到一位老农无意间捡到一个东西,人们才大致猜了出来。

这个老农经常会上山采一些药材,有一次捡到了一个铜片。一看就是很久以前的东西了,上面还刻着一些古文。老农拿着铜片就去找那些文物专家了,专家们经过研究,发现这是一块除罪金简。上面记载的内容正是关于武则天的。大致意思是武则天在晚年时候对自己残害李氏血脉,谋划李唐天下的事情有些后悔,毕竟李世民和李治对武则天都十分宠爱。这个除罪金简就相当于武则天的一份检讨书。

从这个金简我们也可以体会到一些武则天的心情,她把自己两任丈夫的宗亲残害了不少,同时登上了国家君主的宝座。虽然没有明确的规定女子不能当皇帝,但这已经成了天下人都认同的默契。天下人都认同,偏偏我就不去认同,我就要以女子之身登上皇位。这便是武则天的霸气之处。虽然她是一个女子,但武则天的胸襟和气魄不比那些明君差。

武则天是昏君吗?我觉得不是。武则天立无字碑其实也是她的一种洒脱,同时也是她在临死前的一种妥协。洒脱是因为武则天自己不去评价自己,随便你们后人怎么去想,反正我一生的事迹都在史官那记载着。功过是非,只能是让时间来决断。

武则天当上皇帝后其实一直在与整个天下作对,在和整个大唐作对,但那时的武则天是强硬的,她不怕这些,他没有认为自己哪做的不对,直到晚年,武则天才感觉累了,所以才会立下无字碑,这是她与天下和解的一种方式。

现在网络上总是会传出各种各样武则天的绯闻,与其去关注那些子虚乌有的东西,还不如多去了解一下武则天一生的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