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史上联:“水上冻冰,冰积雪,雪上加霜”,囚犯一下联,救一命

2020-09-20 10:23:01 作者: 御史上联:“

对联,我们并不陌生,不仅平时我们经常见到也经常用。在课本中也出现过大量的对联,在过年的时候每家每户更是要贴上对联和门画。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五代十国就开始了,到现在已经有上一千多年的历史。它由于形式多变而且可长可短表达意思更是明确,所以深得广大才子的喜爱。历朝历代都不乏才子对子高手,像苏轼他不仅是著名的诗人,他的对子更是一绝。而且也留下了很多关于对子的有趣故事。

清朝末年,左宗棠可谓是当时的重臣,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而且他从小就是位神童啊,很小的时候就会吟诗作对。关于他的有趣故事也流传下来很多。比如在他8岁的时候,跟母亲去街上买肉,这时正好有位秀才也在买肉,他也知道左宗棠的名声,可是自己不服啊,就想给他一个下马威,便随口吟出了一个上联:嘴上无毛,敢来市上骗猪肉。

这一看就知道意思他,说你小小年纪,连胡子都没长出来呢,就想着在集市上当骗子,可以说这对联充满了火药味啊,而且还很具嘲讽之意。此时小左宗棠也没有慌张,随口就对出了下联:

腹中是草,莫道人前卖狗皮。这真是绝了,他显然没有惧怕,而且狠狠的教训了那个秀才。说他自己没有墨水还在这装。这是秀才也觉得不好意思了,周围的相亲都夸小左宗棠厉害,秀才也就灰溜溜的走了。明朝也曾发生很多关于对联的故事,下面这个故事中对联更是救了人一命。那时景泰时期,御史韩雍巡视江西,当时天下大雪,当他走到死囚牢房时,看到外面的大雪,一时技痒,就吟出了上联来:

水上冻冰,冰积雪,雪上加霜。不过却怎么也想不出下联,只好一直原地踱步。不过一阵哭泣声打破了僵局。他就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是一位死囚犯在哭泣。之后就问他原因。原来是对联中的水,冰,雪,霜实在像极了他现在他处境。此时韩雍也仔细的看了囚犯,也是一表人才啊。是不是有冤情?心中便有了疑惑。就问他是否有求生的心。这是囚犯感觉自己是有救了,就急忙跪倒在地,说出下联:

空中腾雾,雾积云,云开见日。妙哉!这对仗十分工整,而且很有意境。于是就感觉他很有才。回去之后就查看了他的卷宗,原来这是位才子,他之所以背叛死刑,是因为揭发官府贪污受到了报复。于是韩雍重新审理此案,这时南昌知府因贪污被撤职,那位囚犯也迎来了他的云开之日了。不过他也想不到就自己的是一句对联,你说谁敢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