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拥兵自重的大将军,为何最后死相都很难看?这一思想害了他们

2020-09-20 11:20:11 作者: 古代拥兵自重

可能不怎么懂得历史的人都会觉得,作为一名大将军,只要有兵权就能够召集兵力,进行造反什么的,但大多数人对此事的认识都是错的,可能并没有对此事相关的历史,进行深入的了解。不仅如此,古代那些拥有兵权的人,或许同样也有着这样天真想当然的想法,认为自己可以发动兵变夺取政权,但结果往往是以悲剧结尾,带着全家上刑场。

历史上,虽然也有将军能够造反成功的事例,但一般只有少数,绝大部分发动起来具有难度,因为没有多少士兵,会愿意真的拿自己的家庭做赌注,跟着将军造反,不然一旦造反失败的话,便是满门顷覆的后果。

除非,有人是一开始就自愿跟着将军为其效命,或者是没有家庭孤身一人无所牵挂的人,可能性最大也是最容易成功的,就是当朝君王太残酷暴戾,百姓急需有人来推翻这个政权,能够带领他们走上新的生活。就比如说当初的陈胜吴广起义,在当时只要有人镇臂高呼,就会有人舍身相随,因为那个时候宁愿自己一死,也要换来家园的安宁,不受暴君摧残。

所以总的来说,将军想要造反,难度还是很大的,因为你要层层收买下去,让他们愿意为你卖命,古代那种人事制约关系,就算你是当朝大将军,有时候也得看太监文官的脸色,因为在中央集权的制度下,军事作战与后勤补给两套系统是分开的,这就使皇帝的统治更加方便。尤其是宋代那个重文轻武的年代,想要造反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宋代的将军,面对同级别的文员,甚至要恭恭敬敬的站一旁守着,他们要是不忠心,便会有很悲惨的结局。

当然了,当一朝的皇权极度衰弱的时候,篡位就显得十分容易了。所以即便是手握兵权,也需要很好的政治条件,例如安史之乱,尽管叛军将领安禄山史思明军队很强大,最后还是因为种种原因失败了。古代手握重兵的将军很多,被手下蛊惑造反的基本是死路一条。真正敢造反的很少,成功的少之又少,兵权并不能决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