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篡改历史,遭观众指责不严谨,编剧回应:我比你们懂得多

2020-09-20 11:19:48 作者: 古装剧篡改历

《延禧攻略》近日大火,而于8月20日上映的《如懿传》再次站在风口浪尖,有《延禧攻略》的粉丝说,《如懿传》篡改历史,不符真相,那么就来看看《延禧攻略》是否符合历史上的那些规矩。

电视剧剧照

首先,必须说明,魏佳氏也就是剧中魏璎珞的升级过程是完全没有问题,历史上,她通过选秀入宫,隶属内务府,然后经过魏贵人、令嫔、令妃、令贵妃、皇贵妃的升职历程,最终她从那个小小的宫女,成为后宫中掌权之人。

电视剧剧照

然后,我们再来回味一下剧情。第一集中,魏璎珞作为备选宫女进入宫中,但同行中的宫女吉祥不注意弄脏某秀女新做的、极其贵重的裙子,秀女大怒,当着众人的面前,羞辱吉祥。然后我们的魏璎珞小姐姐就看不下去了,挺身而出,帮助吉祥解围,一番夸耀降了那位秀女的火,然后巧用粉末让秀女“步步生莲”。再后来,璎珞当着一位主子直接说枇杷叶有毒。

电视剧剧照

如果你穿越回去,像璎珞这样做了,那大概会被乱棍打死。首先,你作为一个地位低得不如一棵树的备选宫女,是没有权利说话的,尤其是在地位比自己高的人面前。可以这样说,宫女在很多场合只能是个哑巴,多嘴的宫人,是直接可以赐死的,而为了减少说话的次数,甚至会编出一套宫女之间的手语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以保小命。

电视剧剧照

而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她和乾隆的第一次相遇,也就是她在第三集中璎珞殴打灵柏的桥段。首先,作为一个皇帝,能有闲心听你乱讲一通也是不容易,再有,皇帝是谁?要找到一个宫女很难吗?如果实在生气,把全部嫌疑人都杀了也是情理之中的。这可是欺君的大罪,别说一个小小的宫女,就是在朝大臣,被当场杀头都是正常的。

电视剧剧照

想着,这都是全剧的开头,有点巧合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后来的剧情,堪称是开了挂,网友也称这部剧更像“奴才的崛起”,剧中的奴才比主子还要拽,而一个国之后倒是显得十分卑微了。剧中的“打怪升级”很是过瘾,毕竟我们魏姐是有主角光环的,想死都死不了的那种。但事实上绝不是这么好玩,一个小细节就能亡命是常有的事。

电视剧剧照

当剧情与历史真相不符时,有很多观众责怪编剧不懂历史,其实很多编剧在写剧本时都会先了解有关的历史,但是为了能让电视剧剧情更吸引人,只能适当“歪曲”历史了,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