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纪轻轻就权倾朝野,14岁却被哥哥杀死,留下4个遗腹子

2020-09-07 13:24:29 作者: 他年纪轻轻就

在北齐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以为年纪轻轻却大权在握的权臣,这为权臣就是高俨,也就是北齐武成帝高湛的第三子。

高俨是高湛的儿子,北齐王朝以残暴和淫乱而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好的名声,而北宋在高湛即位以后,更是多了许多风花雪月的故事。高湛为了得到自己的嫂子,便强行临幸了她,而他自己的皇后也不是能独守宫门耐得住寂寞之人,不仅便与高湛身边的下属暧昧不明,更是整日寻欢作乐,这不仅未激怒高湛,反倒使其安心混日子,恨不得越早退位越好,不久便将皇位传给了儿子高纬。

高纬这个人比较平庸,没有什么大的业绩,但是他三弟的高俨却有着十分大的野心,几次都差点把哥哥赶下台去。九岁的时候高俨就被封为东平王,后又被封为琅琊王,军政朝政都握在手中,不仅权倾朝野,而且深得民心,无论是庙堂朝臣还是民间百姓都认为高俨是治世能臣。

自古伴君如伴虎,当时的皇帝高纬早已容不下高俨,几次三番想置之于死地。于是高俨渐渐放松手中的权力,住到了胡太后宫中,因为惧怕皇帝的谋杀,饮食起居都慎之又慎,但私生活却越来越混乱,整日与多名宫女纸醉金迷,最后还有四位宫女都怀了孕,生了四个孩子,这年高俨才14岁。

却在高俨14岁这年,在这样安逸放纵的环境里,高俨以为自己不会再有杀身之祸,没想到高纬却在某天夜里用柳桃枝将其了结,一代权臣就此殒命大明宫。高俨的四个孩子也成为了遗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