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长孙刘襄起兵反吕,皇位失之交臂,刘襄、刘章兄弟俩太嫩了

2020-09-07 13:22:07 作者: 刘邦长孙刘襄

刘襄、刘章、刘兴居是齐王刘肥的儿子,齐王刘肥就是刘邦还在做泗水亭长时期的情妇曹氏所生。刘肥的出生不好,母亲曹氏连刘邦的妾室都算不上,他只是刘邦在外面的私生子。作为长子的刘肥完全不具备继承皇位的资格。

刘肥没有资格继承皇位,刘邦对他却很不错,建立大汉王朝后,刘邦将最为富饶的齐国封给了刘肥,城邑高达70多座。齐王刘肥活得并不长,在吕后掌权时期就死了,他的长子刘襄继承了齐王王位,刘肥的几个儿子都非常的有能力。

刘襄在齐国做齐王,他的弟弟刘章、刘兴居却留在了京城长安,因为刘章娶了吕禄的女儿为妻。吕氏要拉拢刘章的原因很简单,刘章太过强悍,连吕后都对其有所忌惮,孔武有力,凶悍无比,同时还多谋善计。

刘章是刘襄埋在京城的一颗棋子,父亲刘肥没有资格继承皇位,儿子刘襄却很有想法。

刘襄等来了机会——吕后死了。刘章在京城里积极联络开国的功臣集团的元老陈平、周勃等人,谋划着如何铲除吕氏,重复刘氏对皇权的把控。

刘襄的性子急,在大局并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匆忙在齐国起兵,率军直扑长安而来,途中还裹挟了刘邦的堂弟琅琊王刘泽。刘泽在刘氏宗亲中地位极高,算是刘襄的爷爷辈人物了,刘襄对琅琊王刘泽并没有足够的尊重,反而是软禁和欺骗了他,刘襄最后与皇位失之交臂,与刘泽的反对不无关系。

话说刘襄起兵倒吕直扑长安而来,朝中的吕氏外戚并没有坐视不管,毕竟有皇帝在手,此时的后少帝虽然是个娃娃,却代表着至高无上的皇权,只是权柄被吕氏外戚把持。

吕产就派遣了灌婴率军前往镇压刘襄,让吕产想不到的是灌婴是开国元勋,虽然表面臣服于吕氏集团,暗地里功臣集团们早就商量好了对策。在刘章的串联下,功臣集团达成了一致意见,彻底扳倒吕氏集团。

灌婴率军到了前线,直接与齐王刘襄取得了联系,他代表功臣集团与刘襄达成了共识,彻底铲除吕氏集团重立大汉皇帝,而铲除吕氏的不需要刘襄的大军,京城内的陈平、周勃等人完全就能搞定,齐王刘襄静待消息即可。

在刘襄和刘章兄弟的心里,皇位是十拿九稳了,哥哥刘襄率军就在途中,弟弟刘章更是左右联系功臣集团积极倒吕,吕氏倒台了,皇位肯定就是齐王刘襄的。

刘章串联的功臣集团对于皇位的归属模棱两可,却丝毫不妨碍大家团结一致扳倒吕氏外戚。在陈平和周勃的谋划下,吕氏集团根本不是对手,几乎是兵不血刃的就解决了诸吕。吕氏外戚被铲除,剩下的事情就是新的权利划分的问题了。

刘襄、刘章兄弟俩天然的认为皇位应该归属于刘襄,首先他是长孙,同时他们两兄弟在倒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他们到底是孙子辈,对付那群开国功勋老狐狸还差火候,陈平、周勃为代表的功臣集团难道真的是为了匡扶刘氏对皇权的把控才倒吕的吗?不是的,他们是为了彻底扳倒朝中吕氏的势力,自己把控朝中大权。

权力才是功臣集团倒吕的根本动力。

吕氏外戚虽然被铲除了,功臣集团在朝中是否能够稳妥的把控权力呢?这就要看皇帝是谁了。后少帝刘弘肯定是不能留的,要新立皇帝,只能从刘邦的其他子孙中来选择,那么为何不选择刘襄或者刘章兄弟呢?

首先他们的出身不好,他们连刘邦的庶出一脉都不算,在讲究嫡庶的时代,刘襄和他爹刘肥一样不具备合理合法的正统身份;其次是刘襄早已成年,势力强大,如果他登上皇位,朝中的很多权力还是不会落到功臣集团的手中。

重要的是刘襄的兄弟刘章在长安的势力与功臣今天没有交集,刘襄当了皇帝,刘章肯定会受到重用,刘章掌控了朝局,哪有功臣集团什么事儿呢?更何况刘章的老婆是吕产的女儿,未来会不会清算功臣集团,谁知道呢?

既然刘襄、刘章兄弟都不能继承皇位,功臣集团又不能明说反对他们,毕竟一个在朝中,一个在城外率军而来。狡猾的功臣集团将这个难题抛给了刘氏宗亲中辈分最高,说话分量最重的琅琊王刘泽,询问刘泽的意见。

琅琊王刘泽本就对刘襄有很深的成见,更是极力反对刘襄当皇帝,他的意见很有分量,因为刘襄的舅舅驷钧个异常残暴的人,倒下了吕氏集团,未来有可能会出现驷钧外戚,绝对不能选刘襄。

既然不能选刘襄,刘邦的其他孙子辈就更不能选了,于是功臣集团就和琅琊王刘泽在刘邦的儿子中选择了代王刘恒来继承皇位。代王刘恒完全是个人畜无害的王爷,如果他当了皇帝,他能够依仗的唯一团体只能是功臣集团,陈平、周勃这个算盘打得响。

至于宫中的那个后少帝刘弘,功臣集团和刘章丝毫没有犹豫,太尉周勃和刘章率军入宫将后少帝刘弘和汉惠帝刘盈的其他几个儿子杀得个干干净净。

杀完了少帝,确定了代王刘恒为帝,剩下的事情就得安抚刘襄、刘章两兄弟了,其实这个时候已经不是多大的事儿了。在整个的倒吕争斗中,那帮功臣集团老狐狸比刘章狡诈的地方在于陈平、周勃彻底的掌握了长安周边的军权,有了军权在手,无论立谁当皇帝都是功臣集团说了算,至于刘襄的大军,你还真以为灌婴是要联合刘襄一起进京倒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