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禁投降受人唾弃,为何关羽投降却没人诟病?与两个字有关

2020-09-07 12:25:47 作者: 于禁投降受人

公元219年,刘备在益州自立为汉中王,在此之后,他分封关羽为前将军,假节钺。也许是受到了刘备的暗示,也许是受到了刘备自立汉中王的鼓舞,在此之后,关羽让糜芳与傅士仁镇守后方,他亲自率领荆州的大部分士兵围攻襄樊两城。当时坐镇樊城的曹仁抵挡不住关羽的进攻,他只能向曹操求援。为了避免关羽攻破樊城,深入曹魏腹地,曹操当即派出于禁督七路大军援助樊城。然而于禁错误地驻扎在低洼处,以至于在汉水暴涨决堤时,曹魏营地被山洪冲垮。就在这个时候,关羽率领战船攻打于禁,于禁不得已而投降了关羽,一时间,关羽的声势威震华夏。

在这场较量中,于禁成为了降将,但实际上,早在于禁成为降将之前,关羽就曾做过一段时间的降将,当年关羽在镇守下邳时被曹操击败,由于此时刘备生死不知,因此关羽并没有选择以死而尽忠,而是跟随曹操来到曹营,虽然关羽在此后斩杀颜良以报曹操的恩德,并在此后返回了刘备身边,但他毕竟投身过曹营。不过于禁原来也不是曹操的部将,他本是鲍信的属下,在鲍信战死后,被王朗引荐给曹操,之后便随曹操南征北战,立下了许多战功。而在水淹七军后,于禁就此成为了降将,并辗转回到曹魏,最终还被曹丕活活气死,而且一直都受到他人唾弃。同为降将,于禁投降受人唾弃,为何关羽投降却没人诟病?

事实上,就关羽来说,当时刘备与曹操都给予关羽国士的待遇,虽然关羽在投降时受到了他人的非议,但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不是一个用死来展现忠诚的莽夫。在诛杀颜良后,关羽足以这一次的功勋回应了曹操的礼遇,随后,关羽舍弃荣华富贵,甘愿承担风险,投奔一穷二白的刘备,展现出来忠义无双的臣节。可以说,关羽牺牲一时的名誉,是为了能真正以生命报偿刘备,如此做法无愧于天地。

而于禁在面对生死与臣节时选择了活命,虽然他也算是力战而降,但他并没有为了曹操而守臣节,如此行为,反而不如当时力战不屈,最终被杀的庞德。正因为于禁与庞德的反差太大,以至于曹操都无法相信于禁的投诚,在于禁回到魏国后,曹丕有此行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笔者认为,于禁的投降与关羽完全不同,关羽在投降后,至少做到了两个字,臣节,而于禁却没有做到,因此,于禁才会受人诟病,而关羽的投降却反而提升了他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