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嘉禾讲堂第二十九篇:《孔子梦周公》

2020-09-07 13:20:13 作者: 周公嘉禾讲堂

作为华夏流传千年的儒家代表性人物孔子,其地位有多高不言而喻,然而这位高高在上的人物,对周公却是极其迷恋。孔子一生维护并致力于恢复西周的礼乐文化和礼乐制度,收集整理并传播西周以来的文化,而这些文化制度的总策划师就是周公,所以孔子崇拜周公,视周公为圣人,并且经常梦见他。

有一次,孔子梦见了周公。梦里孔子向周公请教治国之道和周初所制礼乐的内容、特点,周公都一一作了解答。为了使孔子有具体的了解,周公还让人实地演习了一些礼乐给孔子观看。孔子觉得收获甚大,连声称谢。梦醒之后,孔子非常高兴。他对弟子们说:“周朝的礼乐制度是以夏、商两代为依据的,是周公据此加以制定的,它是文明盛世的礼乐,是那么的丰富多彩!我希望能恢复周朝的礼乐制度!”

不久,孔子又梦见周公。与周公谈起治国之道。周公说:“要想把国家治理好,首先要重视任贤用能。我告诫过成王和我的儿子伯禽一定要礼贤下士,千万不要以为是一国之主而骄傲自大,他们也都按我的要求做了。”

孔子听后,非常敬佩周公的大才大智和用人政策,他对周公说道:“要是当今各国的国君都象周公您这样,该多好啊!我虽博学多才,胸怀大志,可始终得不到各国国君的重用,如果生于您那个年代我的理想也许早已实现了。”

梦后,孔子感慨的对弟子们说:“周公真是一位伟大的圣人!假如能有周公那样的才能和美德,别的什么也都不值一提了!”

孔子生活的时代是东周,当时周王室已经衰弱到无力自保的地步,为了恢复西周的制度,建立西周式的国家,孔子开始周游列国,宣传、推行自己的主张,结果却处处碰壁,只好又回到鲁国,此时他已年迈体衰,叹息道:“我衰老的太厉害了,已经好久没有梦见周公了。”

关于孔子说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人们有不同的理解。一种说孔子感觉恢复周礼已经无望,故而不再梦见周公;一种说孔子身体衰老,心力不足故而不再梦到周公。73岁时,孔子带着他的治国济民之梦离开了人世。

来源:泰安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