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晚餐》为何能闻名世界?放大50倍后,看他拿刀在做何事?

2020-08-30 03:06:05 作者: 《最后的晚餐

世界历史上流传着很多传世经典,其中画作作为一大文化瑰宝诞生了不少世界级的画家, 列奥纳多·达·芬奇就是其中一个,他是位于欧洲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最著名的画家,很多世界名画在他的手下问世。

其中家喻户晓的《蒙拉丽莎》是现今法国巴黎卢浮宫的镇馆之宝,更是达芬奇的标签。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达芬奇于1452年4月15日出生在芬奇镇,关于达芬奇的童年,没有太多的记载,但是可以知道的是达芬奇的家境十分的殷实。

他的父亲是当时佛罗伦萨的法律公证员,而他的母亲则是卡泰丽娜是一名农妇,达芬奇是她们的私生子,达芬奇其实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姓,但是他的画作却受到了整个世界的认可,但其实他不单单只是一个画家,达芬奇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宽广,在各个领域中都有他的成就。

此外,1494年-1498年历时两年的《最后的晚餐》也是达芬奇其炉火纯青的传世名画,其中的意义更是蕴含着很多传世哲理,《最后的晚餐》是以《圣经》中的耶稣以及十二门徒共同享用最后一次晚餐为主题的画作。

里面的耶稣以及门徒都是一副众生之相,但如果放大了50倍,就会发现达芬奇笔下的精湛之处,每个门徒的表情惊恐、愤怒、怀疑的神态都刻画的淋漓尽致,比较有意思的是,这幅画作最为细思极恐的地方就是里面每个人怀揣的心思都不能用表情阐述。

只能通过细节摸出线索。而这幅画的故事背景发生在耶路撒冷,当时的耶稣就在此地传授基督教,但是受到了当地的豪门贵族的抵触以及统计,而耶稣的其中一个门徒加略人犹大是出卖耶稣的人,他以三十块银币的价格讲耶稣出卖。

在逾越节前天,耶稣在耶路撒冷的橄榄山上面被当地的罗马帝国犹大省的总督一举逮捕。随即被抓住的耶稣就遭受到了非法刑罚以及非法审判,后被钉死在了十字架上,而达芬奇所描绘的就是耶稣被抓前举行最后一餐的时候。

而且还在宴会上跟12个门徒说:“你们当中有人出卖了我”,话音刚落便引来了众门徒的一阵哗然。而耶稣却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非常安详,似乎好像对这件事情已经开始掌控了全场。

但是放大之后再看画中的耶稣就会发现其实耶稣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镇定自若,反而举止异常,仔细看耶稣的左手好像非常自然地张开放在桌上,但是右手却非常夸张的张开,好像试图抓住什么东西一样。

为此也有人推测这是耶稣半神半人的表现,为了能够突出耶稣的“人”,故而会感到恐惧。而告密者想必大家都知道是谁了,他就是加略人犹大,跟其他的人相比之下,犹大更为嚣张跋扈,佯装成一副非常感兴趣的样子。

但是身体却后面倒去,这一点被达芬奇刻画的淋漓尽致,甚至还佯装出非常惊慌的样子,一只手死死地握住出卖耶稣的报酬,而手肘还将盐瓶推倒了,将叛徒的嘴脸表现的非常到位,但是在他后面的安德烈,却握着一把匕首,面带愤怒的神色。

由此可以推断出来,他已经知道了是谁出卖了耶稣,而在耶稣画像左边有一个人长得非常像一个女人,这实际上是耶稣的门徒圣约翰,曾经的基督学者们也为此事争吵过圣约翰究竟是男是女,故而在很多画像里,圣约翰都是一个带有女性柔弱温婉的形象出现在世人眼前,不过也不由得赞叹达芬奇的绘画功底着实令人瞠目咋舌,非常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