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县,进入新世纪后撤销,一分为二且隶属于宜昌

2020-08-30 02:05:35 作者: 湖北一县,进

湖北省,位于我国大陆中部,地处长江中游,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鱼米之乡”,春秋战国时楚国就于此创造了灿烂的“楚文化”,历史上也湖南合称“湖广”“两湖”,明清时更是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清朝初期湖广行省大致以洞庭湖为界分设为湖南、湖北两省,湖北省省会为武汉市。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湖北孕育了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早在战国后期楚国就开始设立郡、县,到如今湖北省内千年古县数量也众多。现在,湖北共有十三个地级行政区,其中地级市十二座,进入新世纪以来各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多地市撤县划入市区以扩大城区面积,其中就有“千年古县”宜昌县。

宜昌县,湖北省旧县名,湖北现有地级市宜昌市,而宜昌县不仅为建制史悠久的千年古县,也是今宜昌市的母县。

宜昌,古称夷陵,为荆州之域,春秋战国属楚,是楚国西部军事重镇,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而称“夷陵”。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于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置巫县,西汉时为夷陵县,隶属于荆州刺史部南郡。东汉末,夷陵县先后为曹操、刘备占据,先后属临江郡、宜都郡,著名的“夷陵之战”后属东吴。

三国吴黄武元年(222年),夷陵改称西陵县,到西晋时恢复旧名,仍隶属于宜都郡。宜昌作为县名始自东晋,为夷陵县析西境所置,位于今宜昌西北,该县废于隋朝。南北朝时,夷陵县先后为宜都郡、宜州、拓州、陕州(峡州)等所辖,到隋朝时改陕州为夷陵郡,夷陵县为郡治。隋、唐初,夷陵郡、陕州数次更替,夷陵县一直为治所,唐中期以后为陕州夷陵县。

北宋元丰时,陕州改为峡州,到元朝时升为峡州路,元末朱元璋占领峡州路后改其为峡州府,又降其为峡州,同时省夷陵县,原县地由州直领。明洪武九年(1376年),峡州改称夷陵州,为荆州府所辖散州。清初顺治时,夷陵州改为彝陵州,雍正十三年(1735年)又升为宜昌府,并设附郭东湖县(辖原夷陵县地)。

民国初废府改道,宜昌府废,东湖县改称宜昌县,宜昌县隶属于荆南道,后曾直属湖北省。1949年7月,宜昌解放后以县城置宜昌市,宜昌市、县分置,宜昌市则为湖北省省辖市,宜昌县隶属于宜昌专区但县政府仍驻市区。1958年,宜昌专区改为宜都工业区,宜昌市、宜昌县均由其所辖,到1962年又称宜昌专区,所属未变。

1970年,宜昌县政府由宜昌市区迁出,1979年宜昌市又升为省辖市。1992年,宜昌地区、宜昌市合并为新的宜昌市,宜昌县改由宜昌市领导。2001年3月,宜昌县撤销一分为二,其主体改设为宜昌市夷陵区,土城、桥边、艾家等乡镇则划归宜昌市点军区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