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吕不韦,不仅是经商奇才,而且培养出了秦始皇

2020-08-30 03:05:43 作者: 战国时期吕不

中国历史悠久,奇闻异事自然也少不了。战国时期,国势混乱,各国之间战乱纷争已成平常。而就在这乱世中,竟然出现了这样一个经商奇才,吕不韦。吕不韦之所以称之为奇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在乱世中仅凭借着自己的力量便成为富豪,并且还是在年少时期便有如此殊荣。而我们说他奇,还奇在他竟然是一统天下的秦始皇之父。

吕不韦一家新奇商业头脑,贩卖奇货发家致富

商人当中最流行的便是贱进贵出。这也是很多商人发财的技巧,而吕不韦也是这样的,但是他与当时商人不同的是,他所贩卖的货物都非常的新奇,很多人都没有,他通过去全国各地收取一些奇珍异宝来进行贩卖。于是便开始慢慢不断积累,也成为了一个小富豪,而最令人惊奇的是他竟然贩卖了当时安国君的儿子。《史记》中记载:" 吕不韦者,阳翟大贾人也。往来贩贱卖贵,家累千金。"

他不仅贩卖很多奇珍异宝,在当时,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官商勾结的情况,而吕不韦也参与了其中,他先是与各种高官密切接触,与他们攀好关系,然后他便通过这些高官以及富豪,将自己的货物流通出去,这也是与官府勾结,进行贩卖商物。而吕不韦也非常有商业眼光他看出了卫国是一个小国,当中的商业并不是很发达,只有赵国才是商业繁华的大国,于是他将自己的,商业总店设在了赵国,通过赵国这个出口将各种货物疏散出去。效果是明显的,赵国人见到卫国这些奇珍异宝,便疯狂抢买,他也发了大财。

赵姬弹琴算计异人谋权篡位,儿子成为秦始皇

如果说吕不韦作为商人非常出彩,那么他这生当中,最出彩的事情还有一件便是他生下了一统天下的秦始皇。吕不韦他很清楚,商人肯定是没有官人地位高,所以他为了把自己的地位抬高,他带着赵姬以及秦国人质异人去了秦国,希望有所作为。而去秦国以后,他的妻子,也就是当时的赵姬,被秦国异人看上。

吕不韦想象着,这个异人将来可能做秦国的国王,那么他自己的儿子也会坐上秦国的国王位置,当时的赵姬已经怀有身孕了,于是他将自己的妻子赵姬送给了这个异人。果然不出吕不韦所料在。秦军开始攻击邯郸的时候,赵姬果然生下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就是后来一统天下的秦始皇。

吕不韦经商

后来在逃难过程当中,他们走散了,走散了以后,这个异人,他回到了自己的国家,然后并且当上了皇位,而吕不韦则当上了当时秦国的丞相。在秦国与赵国,交涉过程当中,最终,赵国同意将赵姬母子送回到了秦国,而吕不韦也在暗中,把他们的权力开始不断聚集在自己身上,然后,这个异人他开始过着淫乱的生活,不顾正事,最终淫欲而死,达到了吕不韦的目的,吕不韦最终帮助儿子登上了皇位。

吕不韦老年样子总结

吕不韦在卫国是一个小平民,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自己的经商之道成为富豪,又通过自己的精明头脑将自己的儿子培养成了秦国的国王秦始皇。他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并且他的经商之道至今仍然被称作为经典,被人们学习。而秦始皇所做出的贡献,他一统六国,并且采用的政策也是有独特的见解,也至今仍然被人们所称赞。

参考文献:《吕氏春秋》、《史记》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由赵国上卿蔺相如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