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是怎样灭亡的?

2020-08-30 02:06:19 作者: 夏朝是怎样灭

夏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也是我国奴隶社会的开端。建立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或者稍前一些。共传十四代、十七个王、四百多年。夏人活动范围西起今河南西部和山西南部,东至今河南、河北、山东三省交界的地方,南接湖北,北入河北。夏朝的统治中心在今河南西部,夏朝的势力和影响达到黄河南北,直到长江流域。

在夏朝,社会已分化成为统治和被统治的阶级,即奴隶和奴隶主两大对抗阶级。夏朝统治者和贵族奴隶主拥有相当数量的男女家内奴隶一臣妾,众等则是从事生产的奴隶。奴隶的大部分来自战争的俘虏,同时夏族的一部分也沦为奴隶。夏朝建立了国家机构,有牧正、庖正、车正(管理畜牧、膳食、车旅的官职)等一系列职官的出现,建立了军队,制定了刑法,修造了监狱。

河南偃师二里头类型文化,大体相当于夏朝,那里发掘的墓葬,已经发现贫富分化和奴隶被砍杀肢解的躯体,显示出明显的阶级对立。有压迫就有反抗,从夏朝起,我国阶级斗争史的篇章正式揭开。夏朝奴隶主统治的四百多年里,阶级斗争始终没有间断过,奴隶相率逃亡,或起而暴动。奴隶主贵族不仅丧失自己的“臣妾舆马”,甚至连性命都保不住。

夏朝末年,各种社会矛盾更加尖锐起来。孔甲(第十四个王)淫乱,激起奴隶和平民的反抗。以后,夏朝的统治江河日下,国势日弱。到孔甲的四世孙桀(第十七个王)即位,他更加暴虐,无限制征用民力,残酷镇压奴隶和平民,是一个有名的暴君。人民十分痛苦,纷纷咒骂他,对他十分怨恨,已经是势不两立了。夏桀想出兵讨伐有缗(音min民)氏(今山东金乡),解脱自己的困境,结果却促使各方国部落更加离心离德。在这种内外交困的形势下,商汤乘机灭夏。

商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部落,子姓,其始祖名契,传说他母亲简狄吞吃了玄鸟旦而生,大概是以玄鸟为图腾的部落。商部落居住在黄河下游,夏朝建立后,是夏朝的一个属国。从契到汤,已经传了十四世。商部落日益向着黄河中游发展势力,相土、王亥都是有名的王。汤即位以后,任用伊尹和仲虺(音hu毁)为左右相,国力日益强大,汤积极做灭夏的准备。夏朝末年从孔甲以后日益衰败,到夏桀时国内阶级矛盾以及和部落属国的矛盾都十分尖锐。汤认为灭夏的时机已经成熟,汤采取了逐个翦除夏桀羽翼,逐步削弱夏桀的统治,最后取而代之的策略。汤先灭掉附近的葛(今河南宁陵北),接着又灭掉十几个小国和部落,又进而连续攻灭了韦(今河南滑县东)、顾(今山东鄄城东北)、昆吾。这三国是夏朝在黄河下游的重要支柱,特别是昆吾的灭亡,使夏桀失去了最亲近的依靠力量和东部屏障,夏朝处于正面受敌的地位。

夏桀想挽救他垂危的统治,号召属国联合攻汤。在有仍地方会盟,有缗氏带头叛夏,夏桀众叛亲离,陷于孤立。汤立即下令伐桀。夏、商会战于鸣条(今河南丘东),桀战败南逃,死在南巢(今安徽寿县东南)。汤乘胜西进,占领夏朝的统治中心,灭掉夏朝的属国。夏朝灭亡,商朝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