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真亦假:毛东珠为何吃醋?假太后和顺治的夫妻之实

2020-09-05 14:23:12 作者: 假作真时真亦

毛东珠是韦小宝遇见的第二BOSS(第一个是海大富),和海大富类似,毛东珠在智谋、武力两方面都压制韦小宝,而她皇太后的身份,使得很长时间里韦小宝纵然有康熙这个皇帝哥们,也依旧要心惊胆战。按理说,毛东珠是假太后,她进宫完全是为了任务,但很有意思的是,无论是海大富还是九难提及顺治之时,毛东珠总是一种爱恨交集的神色语气,实际上从原文来看,毛东珠虽是假太后,但比之真太后可能更和顺治有段夫妻之实。

毛东珠

毛东珠是毛文龙之女,她的父亲被袁崇焕所杀,她也流落江湖,按照九难的说法,毛文龙和神龙岛似乎早有联系,毛东珠也就投靠了神龙教。在神龙教中她学得了一身武艺,其中包括让不少神龙教众也闻之胆寒的化骨绵掌。大概是在神龙岛上她跟瘦头陀有了私情(瘦头陀吃豹胎易筋丸之前,相貌高大魁梧),之后在洪教主的命令下她被派遣入宫中当了皇后的宫女,在摸清楚了了皇宫的举止规范之后,她用易容术以假乱真替换了皇后。并在宫廷斗争中杀死了董鄂妃、荣亲王(董鄂妃之子)、孝康皇后(康熙的生母)、贞妃,登顶成为了太后。

鹿鼎记一书中有意把孝庄边缘化,孝庄的存在虽然被海大富提过一句,但全书都没有出场,可以说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鹿鼎记的大清,前期是鳌拜和毛东珠说了算,康熙铲除鳌拜之后,毛东珠依旧有极大权力,举例来说,毛东珠随意就处置了八旗旗主之一的镶红旗统领,康熙听说顺治在五台山上,第一反应是要一起上山,随后又担心自己一出京,毛东珠可能废了自己,只得作罢。

康熙

可以说,毛东珠的生平遭遇,放到其他小说不是主角模板,也得是最终boss的待遇,只不过鹿鼎记金庸以韦小宝这么一个小混混一样的人物去串联清初的历史,许多严肃的气氛都给淡化了。言归正传,我们从原文的一些信息看毛东珠冒充皇后的时间,以及她为何与顺治出了感情。韦小宝心想:"这是谁?难道是【建宁公主】?"走到门边,拔下门闩,打开房门。一个身穿大红锦衣的少女一阵风般冲进来,说道:"皇帝哥哥,我等了你好久,你老是不来,怕了我啦,是不是?"【韦小宝见这少女十五岁左右年纪】,一张瓜子脸儿,薄薄的嘴唇,眉目灵动,颇有英气。

建宁公主出场时是十五岁左右,当时康熙也就十五六岁,两人基本上是同龄人,而康熙八岁继位,也就是说毛东珠成功冒充皇后的时间,不会小于建宁公主的年纪,否则这个公主就成凭空冒出来的了。而建宁和康熙是同龄人,从康熙八岁继位可知,顺治和毛东珠起码相处了七八年之久。

顺治

实际上历史孝惠章皇后(毛东珠冒充的皇后)是在1654年五月入宫,六月被立为皇后,康熙是1661年继位,从建宁公主的年纪推测,毛东珠这个假皇后比真皇后跟顺治相处的时间要多得多。正是因为有过七八年相处,毛东珠对顺治产生了感情,毛东珠杀董鄂妃、杀荣亲王还可以说是为了任务,防止董鄂妃威胁自己的皇后地位,更方便神龙教行事。但是她干的别的一些事,就纯粹像是吕后在刘邦死后对戚夫人的所作所为了。

太后道:"你查到的事儿也真多,那又是什么事了?"海老公道:"第一件事跟贞妃有关。"太后冷笑道:"【狐媚子的妹子是小狐媚子,你提她干什么】?"

过了一会,海老公道:"当时贞妃自杀殉主,朝中都称赞得了不得。但也有许多人悄悄地说,【贞妃是给太后逼着殉葬的】,自杀并非本意。

毛东珠管董鄂妃叫狐媚子,管董鄂妃的妹妹叫小狐媚子,如果说毛东珠对顺治没有感情,这种口吻是很难想象的,纵然退一步讲,此处毛东珠是为了维持人设,但是在董鄂妃死后,顺治怒而出家,贞妃之于毛东珠完全是无关紧要之人,然而毛东珠还是杀了她甚至是用自己的化骨绵掌亲手杀之泄愤,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董鄂妃

实际上毛东珠的愤恨还不止如此,顺治在董鄂妃死后先是命人给她上皇后的谥号,后是命令学士编纂了《端敬后语录》,毛东珠对这件事的细节记得一清二楚,并在顺治出走后密旨销毁了这部书。太后怒道:"他自然不提这三个字,在他心中,那是'端敬皇后'哪。这狐媚子死了之后,他……他追封她为皇后,拍马屁的奴才们恭上谥法,叫什么'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皇后,【这称号中没'天圣'二字,他可还大发脾气呢】。又叫胡兆龙、王熙这两个奴才学士,编纂什么《端敬后语录》,颁行天下,也不怕丑。"海老公道:"【太后密旨禁毁《端敬后语录》】,又有谁敢收藏?至于主子身边,就算没有,但端敬皇后当年说过的一字一句,他牢牢记在心头,胜过身边藏一册《语录》了!"

毛东珠对"这称号中没'天圣'二字,他可还大发脾气呢"这种细节的事件都记得清清楚楚,再次证明了毛东珠对于董鄂妃死后得以上皇后谥号十分不满,顺治对于谥号中少了两个字大发脾气她都记得清楚,这绝不是维系人设的问题了。而海大富的说法,毛东珠销毁《端静后语录》是下的密旨,维系人设是要做给大家看的,下密旨更说明这是毛东珠自己心里愤恨。

毛东珠

再看面对九难之时,毛东珠被迫说出自己是假太后的真相,而九难疑惑说你怎么不被发现的时候,毛东珠语气是"苦涩"的,这时候一切戳破是没有必要再装了的。太后道:"我丈夫?先帝只宠爱狐媚子董鄂妃一人,这些年来,他从来没在皇后这里住过一晚。真皇后他一眼都不瞧,假皇后他自然也不瞧。"【这几句话语气甚是苦涩,又道:"别说我假扮得甚像,就算全然不像,他……他……哼,他又怎会知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