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识人不准,这4大武将除了姜维,3个都是“水货”

2020-09-05 14:21:58 作者: 诸葛亮识人不

了解三国的朋友们都知道,诸葛亮是一个拥有聪明才智的谋士。但是人无完人诸葛亮同样有一个缺点,正是他不能够成为一国之君的原因。诸葛亮在用人方面欠佳,他看人不准生性多疑。对身边有才能的人几乎都会感觉到非常危险,正因为这样他冤枉了不少的英雄将士。在三国时代就非常注重对人才的培养,最终三国鼎立割据一方,他们都有一个惊天的共性。都慧眼识真人,看人非常准确,招了人才驾驭人才的高手。

而刘备就是以德服人,自己高尚的品德吸引了不少文武名将。各路人才对他们最终称霸一方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三国之间为了各自的利益,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斗智斗勇。这也使得他们之间的斗争,在历史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一直流传至今,仍然值得我们后世人细细的揣摩。

在三国中,蜀国的人才算得上是最雄厚的一个,从中也可以看出刘备的为人非常不错。但是从总体实力来讲,他还是不能够同魏国蜀国相提并论。如果从每个教室的质量来讲,几乎毫不逊色,就比如诸葛亮,关羽,庞统等人都称手可得。他们为蜀国的发展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就在公元22年刘备去世成为了一个转折点。

这个时候唯一能够有实力继承蜀汉大业的当属诸葛亮,在这期间蜀汉的地位遭遇到严峻挑战。毕竟五虎上将都战死沙场,几乎失去了大部分的人才。在这期间蜀汉更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诸葛亮执政后他首先想到,人才的选拔和补充才是当务之急。

正因为这样一大批的青年武将凭借自己的本事走了上来,从根本上这些人缓解了蜀汉缺乏人才的一面。但是诸葛亮却看人不准,这一点就和刘备形成了反差。在诸葛亮的帮扶下,最终选出了4个武将,在这几人当中除了姜维真正的有本事之外,其他几个都是“水货”。了解三国的朋友们都知道,其中一个就是马谡这正是谋士马良的兄弟。

诸葛亮选他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马良的才能,他喜欢研究兵书,这一点引起了诸葛亮的注意。在一次大战过程中直接让军队听从他的意见,谁知却不争气,直接导致重镇街亭失守。因此诸葛亮下好的一盘棋就被他给泡汤了,另外一个就是向宠,相信许多朋友听到这个名字感到陌生。在三国中几乎很少露面,也没有多么骄人的战绩。之所以得到诸葛亮的重用,正是因为向宠统领的军队在一次大战中几乎无人伤亡。

直到公元240年,诸葛亮任命项宠带军围剿发生的蛮夷武装叛乱,最后却莫名其妙的打了一个败仗。真的让诸葛亮出乎意料,而第3个武将就是胡济,这个人性格刚烈,英勇善战敢于直言,这一点得到了诸葛亮的欣赏。直接被诸葛亮任命为镇西大将军,很遗憾胡将军在战场上的表现并不怎么样。因为他没有顾及全局的观念,导致姜维孤军深入,遭到了魏军的围剿最终失败。从表面上来看诸葛亮是一个完美无瑕的人,同样拥有自己的缺点用人方面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