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三国:鲁肃的《榻上策》让诸葛亮的《隆中对》变成一厢情愿?

2020-09-05 13:26:21 作者: 漫谈三国:鲁

名著《三国演义》中,最精彩的部分全是围绕着荆州这块四战之地展开,从刘备投奔荆州刘表,到请诸葛亮出山,再到关羽大意失荆州,三国交锋的精华全部浓缩在其中。

因《三国演义》一书中明显尊刘的倾向性,受此影响的大多数人无不为蜀汉政权因丢失荆州后无力完成《隆中对》里面描述的两路北伐而嗟叹和惋惜。

可刘备阵营守得住荆州吗?孙权对荆州全境的虎视眈眈可没有那么容易消除。诸葛亮的《隆中对》中给刘备总结最终战略目标时,是这么说的: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这里面和东吴孙权相关的有两点,其一是占据和东吴接壤的荆州,作为北伐的一路前进基地,其二是占据荆州后还要和孙权结好。

但这两点全是诸葛亮的一厢情愿,似乎,孙权统领的东吴就应该待在吴地毫无作为,任由刘备占据荆州和两路北伐?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早在诸葛亮作《隆中对》之前,东吴名将鲁肃就已经向孙权献上过他对东吴未来战略的看法,也就是著名的《榻上策》,其中就包括了对荆州的态度,里面是这么说的: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

《榻上策》中所讲的"竟长江所极"是包括了荆州和益州在内的整个南方,并以此为根基创立新王朝。孙权也是有理想的好青年,对此十分赞成,将鲁肃的建议作为未来的行动指南。

《榻上策》的出现比《隆中对》早八年,因此,《隆中对》中建议刘备占有的荆州和益州,早就是孙权选中的目标,你想要我也想要,怎么办?

这就是《隆中对》的一厢情愿之处了,诸葛亮给刘备制定的战略,其实是人家孙权也早就盯上的蛋糕,忽视孙权就是最重大战略失误。

当然,诸侯纷争,谁能得到荆州,依靠的是谋略和军事实力,荆州本也不是孙权的地盘,各凭本事而已,但刘备动了孙权的蛋糕后,还要"外结好孙权",难道不是异想天开?除非蜀汉在北伐曹魏之时,还有足够的军事余力压住东吴,可能吗?

所以,在蜀汉的实力不足以面对双重强敌时,丢掉荆州是必然的,无非是看丢给谁,孙权准备的充分一些而已,在赤壁大战后,围绕着荆州的一系列纷争,全是早就注定的结果。

赤壁大战后,江东的战略重心在合肥一线,因此,孙权暂借南郡给刘备,鲁肃主张孙刘联盟,都只是临时性的举措,并非放弃了《榻上策》制定的战略,东吴何尝不是在等待时机?坐观"天下有变"?

刘备强夺益州,还在和曹操争夺汉中时,孙权已经在合肥和曹魏有过数次大战,虽然没有拿下合肥,但也已经基本稳固了长江以北、淮河以南的防线,江东的战略重心已经转向了荆州。

并且刘备拿下汉中之前,临时主张孙刘联盟的鲁肃就去世了,东吴大都督由主战派吕蒙担任,这些都是很明显的变动。根据《三国志》中记载,刘备虽然为了专心和曹操争夺汉中,分给了孙权半个荆州:是岁,曹公定汉中,张鲁遁走巴西。先主闻之,与权连和,分荆州、江夏、长沙、桂阳东属,南郡、零陵、武陵西属,引军还江州。

可依旧轻视了孙权的野心,当然,刘备和诸葛亮肯定不会知道《榻上策》是什么玩意,否则绝对会叮嘱关羽,防孙权更要甚于曹魏,"北拒曹魏"是应该的,但"东和孙权"那就是个笑话,不让出全部的荆州,孙权才不和你讲什么道理。

不说《榻上策》出现后孙权的野心所向,刘备在和孙权平分荆州后占有的荆州南部依旧是东吴的战略威胁,后世的南宋不就是因为襄阳的失守而一败涂地?

即使孙权暂时无力夺取整个南方,可为了维护江东腹地的安全,荆州全境也是孙权必须要争夺的,就像孙权拼命和曹魏争夺淮河以南地区一样,北边是"守江必守淮",西边就是"守江东必守荆州",荆州是孙权和刘备之间解不开的死结。

《隆中对》中诸葛亮描述的北伐战略并不是一统天下的良方,蜀汉想一统天下,曹魏想一统天下,孙权难道就不想一统天下?《隆中对》之前的《榻上策》让诸葛亮和刘备的打算全部变成一厢情愿和空谈。

其实,说到底,还是实力使然,关羽再厉害也无法面对两个强敌战而胜之,以吕蒙的态度,即使不借关羽攻打樊城之机偷袭荆州,迟早也会明目张胆的进攻荆州,到时候,关羽在和吕蒙交战时,又如何防范曹魏?总是要完蛋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