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连发橙色预警!9号台风!明天抵达吉林省!延边发布紧急通知!取消“93”假期 全力防御台风“美莎克”

2020-09-04 08:22:15 作者: 吉林省连发橙

延边生活娱乐、美食推荐、活动折扣


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防御9号台风“美莎克”及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州直、驻延中省直各部门和单位,各人民团体: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9号台风“美莎克”北上影响,预计9月2日午后至3日夜间,全州有暴雨天气过程,局部有大暴雨,降水主要集中在3日凌晨到傍晚,过程降水量为50毫米~80毫米,最大可达120毫米或以上。3日平均风力4~6级,阵风可达8级或以上。为确保全州安全度汛,经州委、州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州防汛防台会议精神,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现不亡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

二是层层压实防汛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亲自安排部署,分管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各级防指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滚动会商分析研判,精准预测发展趋势,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途径,多渠道、全覆盖、高频次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相关防御措施建议。

四是全面落实防范措施,严格落实重要防洪工程巡查防守措施,突出抓好江河、堤防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防御工作,科学调度、优化调度水库运行,提前做好城市低洼区排水除涝准备工作,全面消除风险隐患。

五是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监管,紧盯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等重点行业,抓好中小学、敬老院、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突出在建工地、避灾场所、客运班线等重点区域,适时采取停学、停工、停业、停产、停运等措施。对易由大风引发的吹落、垮塌等隐患部位,要加固或拆除,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六是高度重视保粮工作,积极采取清田疏通排水等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农村农作物防风、救灾救助工作,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坚决确保粮食生产大丰收。

七是完善转移避险措施,重点村屯和居民区果断提前转移群众,切实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强化安置群众安全管控和生活保障,备好帐篷、棉被、食品和饮水等生活救灾物资,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是取消“9·3”假期,择期调休。加强应急值守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严肃防汛工作纪律,科学调配物资和队伍,及时前置布防抢险救援力量,加强抢险救援一线指导,确保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中共延边州委办公室

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日


昨天凌晨
吉林省气象台连发
暴雨、城市内涝风险两个
橙色气象预警


降雨实况


受副高后部切变影响,从8月31日17时开始我省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东南部雨量较大,辉发河流域普降暴雨,截至9月1日06时,辉发河流域平均降水116.1毫米,其他流域出现分布不均降雨。全省平均降雨量15毫米,其中:通化30毫米,辽源26.5毫米,吉林25.5毫米,长春8.3毫米,松原6.7毫米,白山6.4毫米,四平6.2毫米,延边州3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毫米。

点降雨量排在前五位的为:梅河口市山城镇水文站158.4毫米,梅河口市头道碱水库山洪站149.5毫米,梅河口市梅河气象站139.5毫米,梅河口市姜家街水库山洪站136.0毫米,梅河口市吉乐乡山洪站133.0毫米。


水情、工情实况


我省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除磐石市柳杨水库超汛限0.01米外,其他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全省有24座小一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超汛限0.05-1.3米,有22座小二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超汛限0.04-0.87米,超汛限水位水库均在有序泄洪。预计海龙水库来水2100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水库蓄水不足情况,辉发河五道沟水文站可能出现接近警戒水位洪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