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丨文县抗洪救灾爱心食堂温暖你我他

2020-08-27 21:35:54 作者: 她力量丨文县

? ? ? 8月中旬以来,文县连续遭遇强降雨,遭遇百年不遇的暴洪灾害,导致两江八河水位暴涨超过历史水位警戒线,引发堰塞湖、滑坡、泥石流、塌方等次生灾害,农田被淹、交通受阻、房屋被毁、电网通讯中断,全县广大群众告急!在这危难紧急关头,全县“大锅饭”、“爱心食堂”蜂拥而上,妇女们围着灶台竞显风采,以独特的方式凝聚着巾帼抗洪力量。有这么一个爱心食堂,服务在一线,奉献在路上……

“娘家人”引领联系

灾情发生后,县妇联面对城区缺水断电的情况,迅速与城关镇城关村妇联联系,发动城关村妇女参与“姐妹牵手? 爱心抗洪”巾帼行动。大家于8月18日早上抬上锅碗瓢盆,在武装部立即搭起临时就餐点,菜市场菜商也加入爱心队伍,把冷库里的食材和蔬菜全部捐赠到武装部就餐点,为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人员和临时安置点转移群众等提供就餐,近1000人在灾后第一天就吃上了热乎饭。8月20日,为确保各救援力量顺利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县人武部成立了文县抗洪抢险救援力量协调指挥部,临时就餐点需要转移地方。县妇联立即联系县教育局,协调招生办腾出院子给临时就餐点提供安置地方,大家连夜把灶具设施撤到了武装部后面的招生办院子里,安装排水管道,保障第二天顺利开饭。为了有序给抢险**、消防、民兵、救灾志愿者、环卫工人等三四百人吃上热乎饭,由县妇联牵头将临时就餐点建成了文县抗洪抢险救灾爱心食堂,纳入县发改局救灾物资供应保障范围,解决了食堂食材供给问题。县妇联随时去爱心食堂协调指导,要求大家本着干净、适口、节约的供餐原则,确保食材新鲜、饭菜可口、卫生达标,真正为抗洪救灾人员提供安全放心的饭菜。

“巧媳妇”暖心服务

在爱心食堂,妇女姐妹自发加入到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食堂。有的点柴禾、有的洗菜、有的炒菜、有的为受灾群众端菜送饭,大家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大锅中香喷喷的米饭热气腾腾,一锅锅烩面片饭香四溢,掌勺的大厨跑前忙后,给救援人员炒菜做饭,一碗碗、一盘盘香喷喷的饭餐端在桌上,抢险救灾一线战士、志愿者及受灾转移群众吃在嘴里,感动心上。这些“巧媳妇”不光自己当厨娘,还把老公带动起来加入服务队伍。县妇联还给大家每人配发红色围裙,姐妹们团结一致、协作配合,连日来从不叫累从不喊苦,个个干劲十足,彰显出了文县妇女热情泼辣、勤劳能干的风采。

“热心人”志愿奉献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城区许多爱心姐妹都在关注奋战在一线的抗洪救灾官兵们的生活,看到全城肉、蛋、蔬菜紧缺,她们纷纷自发捐粮捐物,有的宰杀了自家猪送来支援,有的买了几千斤煤送来,蔬菜、馍馍、面疙瘩更是纷纷送来,温暖没有停歇,爱心仍在继续。受灾较轻的各村妇联**也深深牵挂着抢险救援队伍的生活问题,她们把自家种植的洋芋、辣椒、包包菜、大葱等蔬菜不远几十公里送到爱心食堂,朴实的举动传递着她们的大爱。还有城区退休女干部、女教师、女医生等等也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每天早上来爱心食堂帮忙择菜、切菜,大家都以不同的方式汇聚爱心。连日来,食堂里每天闪耀着妇女们忙碌的身影,巾帼者愿者感动的场面处处显现,她们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确实令人感动。


爱心食堂送的是温情,暖的是人心。这么一群平凡的人面对灾情,她们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爱心食堂的建立提升了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让抢险一线人员充满了救援力量。处处巾帼暖人心,她们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有爱、互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们勇敢而甘于奉献,她们热情而暖心服务,用巾帼力量助力抗洪救灾,共同守护家园。




来源:陇南文县妇联






猜你喜欢推荐阅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