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消费火热“宝妈”不要太盲从

2020-08-26 17:29:52 作者: 亲子消费火热

黄韵诗/图

亲子早教、亲子旅游、亲子餐厅……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科学育儿,亲子消费成新的消费增长点,相关的商业模式更是层出不穷,因此也带来了一些消费纠纷。业内人士提醒,亲子消费虽然火热,“宝妈”们不要太盲从。

亲子消费“花样百出”

“自从有了孩子,家庭开销就大了不少。”家住石狮湖东的刘女士有一个4岁的女儿,每个月花的钱几乎占夫妻俩工资的一半。据刘女士介绍,玩具、绘本、早教、游泳,家里给孩子办的会员卡就有好几张。每到孩子生日或相关节日,还要想着办法弄点有仪式感的活动。今年“六一”儿童节,她带着女儿去拍了一套亲子照,一口气花了3000余元。

这些年,亲子消费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的占比持续增加。据天猫发布的报告显示,95后新手父母在亲子消费上投入逐年升高,近3年在天猫上人均消费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年轻父母对育儿投入的重心逐渐从吃、穿等日常生活领域转向教育、娱乐等领域,成为市场消费的新增长点。

记者调查发现,在石狮有关亲子消费的项目有不少,常见的有亲子早教、亲子旅游、亲子餐厅等等,其中80、90后是主要的消费群体。此外,受疫情影响,还有不少商家推出了网上亲子教育,通过线上早教、儿童音影、智能玩具等方式,让孩子们边学边玩,家长也能参与其中。

消费纠纷“随之而来”

亲子消费日渐火热的同时,纠纷也随之出现。消费者张女士在市区某早教机构定了一年的早教课程,商家承诺是“一对一”服务模式。可在上课的过程中,张女士发现机构的老师频繁更换,再加上她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因此上课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张女士要求退款,但因证据不足,商家不予退款。

还有消费者蔡女士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去年年底,蔡女士在某儿童游泳馆会所办理了一张会员卡。日前,蔡女士搬家后,把卡转到了市区新店。商家承诺,蔡女士的会员卡在新店同样可享受10节课100元的游泳培训课,但商家并未履行诺言,还拒绝蔡女士继续使用会员卡。

“对于孩子,父母往往抱着‘要买就买最好’的态度,这也为一些不良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业内人士表示,“过度承诺”是亲子消费中常见的陷阱。商家往往以“学不会全额退款”“一对一服务”等宣传和承诺来吸引消费者。发生纠纷时,消费者面对的只能是“口说无凭”,更别说维权了。

记者从12315投诉台了解到,我市有关亲子消费的投诉案例主要以预付式消费纠纷为主,培训和早教是亲子消费侵权的“重灾区”,消费者在维权时难度也比较大。

提醒:亲子消费不要盲从

12315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消费时,首先要看商家经营资质,是否持有证照合法经营,其次要观察该店经营情况,是否正常持续经营,店牌店招及承诺内容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发生消费纠纷时,应及时收集好付款发票、合同以及协商时的录音等有关证据,向12315、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

此外,业内人士也表示,育儿投入的不仅是金钱,更多的应该是时间、精力和感情。作为父母要认识到,再好的亲子产品,也替代不了父母的陪伴。不能过于依赖亲子产品,也不要盲目从众,平时要注意多观察、了解孩子,有针对性地消费。(记者 郑秋玉)

来源:石狮日报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