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军东征,参与者庞大而混杂,他们是怎样实现统一指挥的?

2020-09-07 13:22:24 作者: 十字军东征,

1097年在尼西亚城前集结起来的这支十字军武装,可能是中世纪军事史上拥有最多贵族的封建武装。可以说,西欧众多地区的贵族阶层,从公爵、伯爵,到城堡主以及他们的子弟,很多都已加入到了这场远征中来。

一、贵族领导下的骑士军队

贵族对这支十字军的领导和控制是不容置疑的。贵族既然已经实现了军事化,宣称垄断了发动战争的权利和正义性,他们自然要统揽战争的领导权和军队的指挥权。

在中世纪,军队的领导者和指挥者始终是贵族成员,“中世纪的指挥官,首先是一个有地位的人。随着社会的划分变得愈发严格,这愈发变得必要”。

在文献中,人们可以看到对贵族统帅身份的热情称颂。阿尔伯特提到,“博希蒙德,还有前述过的其他的王公,他们是军队的统帅和支柱。”拉尔夫认为,“这些人(贵族)是非常著名的首领,在战争中给那些拒绝从其他任何人那里获得指令的人提供指示”;他在记述到鲍德温进军乞里齐亚时,称赞他“不缺乏年轻的支持者。因为他是这些热情的军队中最为热情的人,他们选择他做自己的领导者。他是在金钱上慷慨的人,精于军事,言语谦逊,宽宏大量。他的外表使得他从头到脚都像是一个领袖。”

在这个时代,享有尊贵出身,富有的权贵天生就是首领。这是个缺乏军事指挥培训和军职升迁体系的时代,下层出身的骑士很难依仗着个人的才能跻身于至高的领导层之中。军事领导权的明显改变是几个世纪以后的事情了。

二、贵族的领导方式

具体来说,权贵对各自亲率的武装力量负责,享有直接的领导权,在各个集团内部,领袖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在尼西亚汇同到一起的十字军,整体上又是如何被统合、领导的呢?在贵族阶层中,全军的至高统帅权是如何具体分配的呢?对这些关键问题的解答要从两个层面入手。

首先,整个十字军并没有一个实际的、统一的军事领袖。

众所周知,十字军是以上帝之名被征召起来的,依照乌尔班二世布道的说法,他们是主基督耶稣的战士,其最高宗主当然是上帝。然而,至高神权无法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上帝除了会在各种显圣和布道中频繁出现之外,不可能做出真正的军事指挥。此外,另外一个可能的人选,作为上帝在人世的代理人的罗马教皇,自始至终都未前往东方参战。教皇的代理人勒普伊主教显然不具备号令三军所需的威望和地位。

在到达君士坦丁堡之后,十字军诸领袖先后向拜占庭皇帝阿列克修斯效忠称臣,后者成为了他们尘世的最高宗主。皇帝从没有亲自率领十字军进行过任何一次实际战斗,他仅是委派了自己的将军随同前往。

这样一来,十字军的领导者们从法理和实际情况出发,都难以从贵族阶层中找到一个公认的、没有争议的最高统帅。尽管博希蒙德和雷蒙德有统领全军的野心,但是他们都因集团间的互相牵制而未能如愿。

宏观上,十字军的领导权被置于了整个贵族阶层之上。

他们所采取的,是贵族的集体领导。他们通过所有贵族参加的贵族会议进行商榷,形成决议,实现对全军的指挥和领导。小到每日行军扎营的日常安排,大到战役的组织部署,求战媾和等外交策略的制定,全部都是由贵族会议来实现的。

这样的一种集体领导的形式,减少了十字军内部在行动上的争议和冲突,实现了全军及各个集团间的协调一致。

贵族集体领导的权威性是不容侵犯的,其下达的指令、做出的决议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要得到坚决的贯彻和执行。如阿尔伯特所述,“如开始的时候就规定好的那样,任何人,无论高贵或低贱,都不得反对军队命令的任何事情。”

然而,领导权并非是在贵族集团内被平均分享。

微观来看,贵族阶层内部还存在着具体、细致的权力划分。并非所有领主在贵族会议中都拥有同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军事资源的差异,个人地位、才能和威望的不同,必定会直接影响到权力的分配。最强大的权贵掌控着核心的领导权,甚至可以说实际支配着贵族会议。他们是各个集团的领袖,是最有威望和实力的少数贵族所组成的一个更小的核心集团。

图卢兹伯爵兼普罗旺斯侯爵的雷蒙德是南部法兰西集团的领袖,在十字军中拥有最为强大的军事实力和财力,他同教皇及其代理勒普伊主教的密切关系也确保了他的影响力和威望;罗伯特·圭斯卡德之子博希蒙德是意大利南部的诺曼集团的领袖,虽然军队数量有限,但他是公认的,最具领导才能和军事指挥力的十字军领导者;下洛林公爵戈德弗里是德意志集团领袖,军事实力雄厚,虽然在十字军战争的初期功绩不多,但最终还是成为了至尊的圣墓守护者;诺曼底公爵罗伯特是征服者威廉的长子,他和佛兰德斯伯爵罗伯特二世是十字军最富有的贵族,共同统辖着西北及北部法兰西集团。

此外,还存在着两位有名无实的权贵,首先是法兰西国王的弟弟,韦芒杜瓦的休,虽然他出身高贵,但实力有限,本已匮乏的军力多数都损失在前往君士坦丁堡的途中所遭遇的一次船难中。布洛瓦伯爵的斯蒂芬因为他的妻子,征服者威廉的女儿阿德拉而享有盛名和资财,甚至被阿尔伯特称为“全军议事会的首脑和领袖”,但他缺乏相配的实力和能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