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即是宗室又是名将,那他的后代为何没走进曹魏政治中心?

2020-07-22 15:34:15 作者: 曹仁即是宗室

我们先来看下曹丕的后代处境。曹泰的待遇还算是不错,世袭了父亲的爵位。史书记载,子泰嗣,官至镇东将军,假节,转封甯陵侯。

不过,他属于有名无实,虽然官位摆在这里,但是他手里并没有多少的权力。至于进入曹魏的政治中心,自然是想到不敢想。

曹泰至少还是有名无实,曹泰的弟弟就更惨了,他们只是被封为列侯。史料记载,泰薨,子初嗣。又分封泰弟楷、范,皆为列侯。

平心而论,列侯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很大的官位了。可对于曹仁的后代,用一句比较俗的话说,这个官位就跟闹着玩差不多。就这还是看在曹仁的面子上,曹丕才赏给他们的。

曹仁的后代没有进入政治中心,肯定和曹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曹丕重用谁,谁才有资格进入权力中心。

曹丕对曹仁的后代态度差不是没有道理的。很多史学家对曹丕的评价都是冷血。史料记载,文帝临戎不武,为国好奢,忍害贤良,疏忌骨肉。

这也无可厚非,因为曹丕为了前进,击碎路上所有的绊脚石。哪怕拦路的人是他的亲人,他也会毫不犹豫下手。

曹仁在军队当中有着很高的声望,他的人脉也是非常可怕的。如果曹仁的儿子真的崛起的话,那么他的势力肯定会快速扩大,这对于曹丕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所以曹丕肯定会拼命打压曹仁的孩子。 如果曹泰等人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崛起,那么曹丕的反应绝对不是刮目相看,而是更为忌惮。

曹泰和他的弟弟们注定是不可能进入权力中心的。他们能保留生命,已经非常幸运了。 相信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指责曹丕,说他实在太不公正。

实际上,如果曹丕真的大公无私的话,那么曹仁的孩子爵位只可能比现在低,而不可能比现在高。他们的爵位,是靠曹仁之子这个身份获得的。如果曹丕真的按照能力给予他们奖励,估计他们就连爵位都捞不到。

在曹仁的儿子中,曹泰应该是曹仁的三个孩子当中在史书当中着笔墨最多的人了。不过他留下的可不是什么辉煌的战绩,而是不堪回首的历史。曹泰可以说是输多赢少。比如在面对朱桓的时候,他就因为疏忽大意导致军营被烧。史书记载,桓等身自拒泰,烧营而退。

这场战争告诉曹丕,此人不堪重用,而其实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这个仅是个例。曹丕本就希望将曹泰排除在政治中心之外,而曹泰的表现让曹丕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因为曹泰无能,军中也没有人为曹泰说话。并不是人性薄凉,而是曹泰确实不争气。如果曹泰各项能力都非常出色的话,那么曹丕将其弃之不用,肯定会遭受到巨大的舆论压力。

可实际情况下曹丕冷落曹泰,反倒是受到了众人的支持。 综上所述,曹仁的儿子没有进入曹魏政治中心,是因为自身能力不行,再加上曹丕对他刻意打压,而前者所占比例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