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箴言“麻面无须不可交”,隐藏着什么道理?说的很现实

2020-09-20 11:22:49 作者: 老祖宗的箴言

在人际交往中,相貌是最为直观的外在体现,也容易让人形成第一印象,一个人或因威武而让人心生敬畏,或因丑陋而令人敬而远之,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以至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衍生出了一种观人识人的面相学,而面相学的一大支撑基础就是其所蕴含的核心理念--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简单的理解是指一个人的外在容貌,其实是和这个人的内在品德有着密切关联的,那些大奸大恶之辈往往相貌凶狠,一脸的戾气。反之,观看那些正人君子之流,则往往温文尔雅,让人心生亲近之感,所以很多老祖宗的俗语箴言都是生活经验智慧的总结,比如“麻面无须不可交”这句话,背后就带着深刻的警醒味道。

先看麻面,麻面顾名思义就是指脸上长满麻子,它的专业术语被称作为天花,这在古代科技落后的时代是一种顽疾,一旦患上了天花,即使保住了性命,一辈子都要带着一脸麻子生活,万般烦恼而又无可奈何,而这类人由于自身相貌的问题经常受人嘲笑,久而久之,在他们的内心生产形成了一种负面情绪,性情高度敏感,很容易将周围的人士都想象成坏人,一旦稍有不满意的地方就会大发雷霆,做出不理智的行径,所以对于这类人,远离才是上策。

同样对于一个成年男子来说,脸上没有胡子也需要谨慎交往,因为在古代脸上无须的男子大多是太监之流,他们说话阴阳怪气,心理畸形,做事也不合常规。到了现代,观察身边的无须男子也不难发现,这其中有一类人会有伪娘的性格,他们行为乖张,令人难以接受,所以这一类人也要谨慎交往。

当然,任何事情没有绝对,麻面无须不可交这样一句话,只是对特定人群一般规律性的总结,我们不能仅凭简单的第一直观外貌,就将其人一棍子打死,还要具体结合他的言行举止去伪存真,辨识清楚对方是否值得我们真诚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