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三大派系,为何这“三人组”无人敢惹,宋江吴用也奈何不了?

2020-09-20 11:21:54 作者: 梁山三大派系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最受人们欢迎的无疑是《水浒传》了,然而熟悉水浒的人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一百零八名梁山好汉中,他们并非铁板一块,其中有一个三人组,无论是老大宋江还是军师吴用都奈何不得他们。

众所周知,梁山上最初的老大是托塔天王晁盖,但在晁盖去世后,晁盖这一派系的好汉们便失去了话语权,只能看宋江的脸色行事,唯唯诺诺,低声下气,而只有鲁智深、武松和林冲三人却一直是一种独立独立的存在,宋江是他们的老大不假,但在很多时候,宋江还要向他们妥协,采取折中的办法处理矛盾冲突。

比如在招安问题上,宋江是一心想着如何归顺朝廷,哪怕牺牲自我的尊严也在所不惜,然而正是因为招安,武松和宋江发生了冲突,他旗帜鲜明的反对招安,宋江刚要发火的时候,鲁智深又跳了出来,毫不犹豫地站在武松一边,对宋江说:“招安不顶什么用,实在不行,大家明日散伙好了。”

显而易见,鲁智深的话语中带有明显的威胁成分,大不了兄弟们不跟你混了,一拍两散,各奔前程。宋江一看鲁智深发火了,连忙就坡下驴,打个呵呵将这件事暂且搁置在一边了,为什么这一三人组合有如此威力呢?

首先是三人的实力摆在那里,论武功,鲁智深、武松和林冲随便拉出来一个,在一百零八名好汉中都是首屈一指的人物,能够和他们单挑的好汉屈指可数,实力就是话语权,也是一种无所畏惧的底气,敢于和宋江叫板。

其次是人品,与时迁等人不同,三人的人品是一流的,没有鸡鸣狗盗的小偷小摸,也没有打家劫舍的不良记录,都是堂堂正正的英雄好汉,人品就是影响力,其他好汉也都暗自佩服这三人,因此宋江也是投鼠忌器,不敢轻易得罪他们,有时候看见他们我行我素,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