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最讨厌的一个姓氏,后人只能偷偷改姓

2020-09-20 11:21:25 作者: 雍正皇帝最讨

雍正皇帝在清朝所有的皇帝中,排名肯定是名列前茅的。他对于清朝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身为皇帝,有功就有过,因为他侵犯了一些旧势力和底层官吏的一些利益,于是在民间其实也流传着很多关于雍正的黑历史。今天我们不谈雍正的功过,来说说雍正最讨厌的一个姓,并下令让其代代为奴,后人只能偷偷改姓。

其实,雍正从夺嫡之争中胜出,已经能看出他出色的能力和手腕,雍正最讨厌哪种人呢?第一是贪官酷吏,他对贪腐的容忍程度是零,不管是大小官员,如果一旦碰到这个底线,那就必然遭殃。第二是试图谋逆,不尊皇权,如果有人敢于挑战他的皇权,或者敢于谋逆,任你是谁,都必须人头落地,年羹尧虽然功劳很大,但目无皇权,嚣张跋扈,最终被赐死杭州。还有一种人,那就是姓秦的人,这个就说来话长了。

能从争夺皇位中胜出,雍正自然有着自己的一些本事,他的能力和手腕也是非常著名,而最让雍正最讨厌的就是贪官污吏和试图谋逆。谁要是敢触犯这两条雍正的底线,那么势必会遭殃,但是除了这两种人,其实还有一位姓秦的人也让雍正极为痛恨,也感到非常厌恶。

雍正四年,他在位时的第二次科举,当时有个山西学子的策论写的非常好,但遗憾没能选上进士。雍正看过他的卷子后,觉得他有资格上榜。于是就和张廷玉等人商议,把此人提上来。但问题来了,当年一共150名进士,人数早就昭告天下了,所以提上来一个,就要去掉一个。最后雍正看过名单,把排名在倒数第三位的,一个姓秦的考生给去掉了,雍正甚至都没有看他的卷子,就因为他姓秦。

于是雍正皇帝不喜欢姓秦之人一事,很快就被流传出去,很多赴京赶考的考生,也纷纷将秦姓改为姚姓或者其他姓氏,这一做法被其他考生纷纷效仿,而姓秦的人们也有很多偷偷改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