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横着从左向右写字,和古人正好相反,这个人改变了千年传统

2020-09-20 12:23:39 作者: 现代人横着从

相信很多人研究过中国的历史,那么你一定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古人一般喜欢竖着从右到左写字。那么他们为什么选择这种今天开来很麻烦的方式呢?为什么不像现在一样从左向右呢?快来和小编一起看一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吧。

竹简

首先第一点是古人写字是在竹简上进行,这种东西翻译过来也就是册子的意思。打开的方式一般需要右手执卷,然后用左手慢慢的将其铺开。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喜欢竖着写的原因,而由于这种特殊的开卷方式,也就造成了从右向左写的习惯。这种竹简一般也是一片一片单独写好之后装订成册。

汉子左右结构

第二个原因就是跟汉字的结构有关,一般是左右结构居多。如果横着写的话,一般会把写过的字迹抹黑,也容易使自己的衣袖脏乱。所以古代的人,为了方便,进行书写的时候虽然选择了从右向左写,但是竖着的方式就避免了这种尴尬。这样也可以保持写字的连贯与气势,这也是他们总结了很多失败经验所形成的。

以右为尊的饭桌座次表

第三个就是以右为尊的思想,汉字的书写一般是从上到下,从左及右。在古代上下左右的方位也代表着不同的尊卑观念,一般上为君王或者是父母,下为臣子或孩子。而以右为尊在古代更是非常的普遍,就连左右丞相都是有个高低之分。所以汉字的书写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这一传统思想根深蒂固。

在石头上刻字

第四种就是和石头上刻字的原因,古人一般右手拿锤子,左手所握的则是类似于笔的铁制东西。由于这种拿工具的方式,也就造成了大多数人喜欢从右到左写。最后一个原因应该就是故意的,因为这是先人传留下来的习俗,很多人即使感觉到不方便也不好意思违背,这也是古人一种迂腐的表现。直到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我们接触了西方的先进思想,慢慢的才改变了书写的方式和习惯。

你觉得西方这种书写方式算先进的思想吗?值得我们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