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面包”门前放免费自取 这家蛋糕房做法值得点赞

2020-08-24 22:41:27 作者: “昨日面包”

将昨日面包放门前,让有需要的人免费自取

“昨日面包已下架,免费拿取,尽快食用,请勿浪费!”每天清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施桥镇幸福园小区附近的一家蛋糕房,会将前一天没卖完的面包摆放在店门口,供需要的人自取。店主丁女士还特地在“请勿浪费”四个字下面画了着重号,“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浪费粮食。”

23日早晨,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路人免费领取面包,感受到从这个小小蛋糕房里传递出来的温情。

居 民

感觉很温暖

记者看见店主将面包从保温箱里取出,随后放在外面的桌子上。不一会儿,就有行人和附近的工人过来,自己动手拿起面包吃了起来。记者询问一位师傅,面包味道怎么样,他连称味道不错,很香,“我经常过来吃,当早饭,老板心善,其他面包店的做法一般是打折卖,他们家是免费请大家吃,这面包吃得舒心!”

“免费面包和正常卖的面包味道一样,老板有这样的心意,我好像感觉面包的味道更好了。点赞老板的行为,感谢了!”在附近工地做工的一位贾姓师傅边吃边对记者说。

徐女士是看到邻居发朋友圈才得知,家附近有个爱心商家,将前一天没卖完的面包免费送给有需要的人,例如附近保安、环卫工以及老人。她说:“感觉很温暖,一方面杜绝浪费,一方面物尽其用,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良心商家出现。”

店 主

效果还是挺好的

店主丁女士告诉记者,面包店刚开业一个月左右,每天早上过来,她和丈夫做面包,做好后上架卖。为了不影响口感,到了晚上下班,他们都将当天的面包下架,下架后的面包该怎么处理,两人伤了脑筋。

最终,他们想了一个办法,找了一块黑板,上面写着“昨日面包已下架,免费拿取,尽快食用,请勿浪费”放在店外。再摆上一盘昨日面包,让有需要的人自取,也不会伤了人家自尊。丁女士告诉记者,“国家提倡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我们就将绝对没有过保质期的面包放在外面,免费让市民领取食用,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每天放到外面一会儿工夫,就被大伙领完了。”

“两个面包对于有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有需要的人至少算一顿饭。”店主丁女士说。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林斌说,爱心店家的行为既爱惜了粮食又帮助了弱势群体,给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也宣扬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关爱的精神。丁女士夫妇没有将隔天面包打折出售,而是出于自己的良心做好事,放弃了利润,作为企业主来说,他们收获了社会效益、社会影响,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社会正能量的故事。

通讯员 许久建 练庆海 记 者 余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