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前的今天,广德的他义无反顾地跳入河中

2020-08-24 22:40:57 作者: 八年前的今天

钟山,安徽广德桃州镇团山村蔡家岭小丁冲人,2012年8月24日下午在广德誓节镇杨杆村桐汭河滚水坝救落水老人时牺牲。

如今8年过去,他没有看到广德撤县建市、广德高铁通车、广德文明创建、粮长河水库蓄水、也没有看到杨杆终于修起了一座大桥。

广德,继续着她的繁荣昌盛,钟山再也看不见了,他在老家的后山上,守护着一方平安。

【永远的钟山(2012.8.25)】

我一直以为,人到了我们这个年龄,除了有点发财找情人的小九九之外,再没有什么梦想和激情了;我一直以为,人到了我们这样的处境,除了自己家丈母娘家老板家的事情,谁的事情看见也假装没有看见了。

所以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在车上看见小偷下手,我应该不会出手制止了;因为,我把年轻气盛和满腔热情都丢在来时的路上,即使回头也无处寻找。

所以,我和我的很多同学朋友都是浑浑噩噩的晃悠在人世间,今年过年比去年过年多买了两瓶酒,多放了几个炮,就对自己骄傲的说:我今年混的还行。

但是,我有一个同学,他还保存着少年时的热情、正直和义无返顾。所以,他在昨天傍晚的时候,为此付出了生命。

他的名字叫钟山,是我一个村的,很小的时候,我们在一起读书,一起住校,一起放学回家。我们不是一个年级,但是由于住的近,我也常常去他家混顿饭吃。

他是个苦孩子,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扔小他们兄妹四个离开了人世,所以他读书的时候,条件很艰苦,虽然那个时候大家条件都艰苦,但是我们比他还是要好一点,幸亏他跟我一样以苦为乐,全然不介意。

2000年以后,我们交往的少点了,在街上遇到相互问候一声。据说他结婚又离婚了,他爸爸曾经是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我看也是个老实人,一点也没给几个孩子带来什么好处。

再后来,听说他在帮人开车送货,都三十多岁了,都为了自己的生活忙碌,见面的机会少了,也联系的少,所以我的棱角在生活中磨平了,变的圆滑、势利和胆小怕事,变成了少年时自己最看不起的那种人。

昨天,是2012年的8月24日,处暑的第二天,也许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简单而又平凡,日子继续往前过着,没有丝毫的波澜和纪念。

这一天,安徽广德誓节镇的杨杆村与洪桥村之间的那座滚水坝,成了我们这一代蔡家岭人、甚至我们这一代清溪人都将会在今后的每一次落拓和颓废的时候想起的地方。

钟山同学一如往常的开车送货,不知道前途会是人生的尽头。那位落水的老人一如往常的过那个滚水坝,不知道前途因为自己的落水而害了一个年轻人的生命。说句大话,钟山同学如果知道前途有人落水,他应该也会继续前去;而那位老人如果先知的话,是肯定不会继续前行的。

昨天下午三点的时候,我开车从誓节回广德。大约正是那个时候,钟山开车从广德往那个方向去。大约我们在路上相遇过,但是都没有在意对面车里坐的是谁,所以我最终没有见到他活着的最后一面。

今天下午三点钟,我和几个同学去殡仪馆看钟山。天空洒着泪,一生凄苦的钟山躺在玻璃棺里,我注意到,他的衬衫和外套都有点皱,看来他都没怎么舍得买过好衣服,他的鼻子里还有沙,眼眶还有水溢出。同去的一个一米八几,在海军陆战队混过的男同学,看到这些竟然潸然泪下。

我们一群人都是蔡家岭那个穷山村走出来的,一路走来,一大帮兄弟,走着走着,今天联系不上这个,明天忘记了那个的号码,即使有电话的也常常半年没舍得拨一下,大家都忙着呢。

但是人生无常,说不定到你想联系的时候,已经联系不上他了。所以,从殡仪馆回来的路上,我跟同去那位同学说,以后再忙,也要抽时间多聚聚了。

晚上,有还在蔡家岭的同学给我电话说,钟山家还在放炮,我说,他累了,也该回去了。最终,我们都该回到那个穷山村去。

本文作者:黄朋,广德人,职业企划人,中国企划协会理事,广德历史文化研究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