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修复现场:意外发现5万多件文物,这件更让专家乐开了花

2020-09-26 13:20:52 作者: 圆明园修复现

在中国近代,圆明园的故事,无非是历史上一个惨痛缩影,有着“万园之园”称呼的它,从康熙年间开始修建,成为了经典皇家陵园,却在1860年的一场大火当中,毁于一旦,大量文物被烧毁和掠夺,从而流失海外,这剩下断壁残垣,去给人想象昔日的辉煌和精美的建筑景群,不得不让人感到叹息。

而在圆明园被烧毁之后,民国初期走马灯一样的军阀,不断的进入圆明园破坏,将其当做是建筑材料厂,日寇占领期间,为了鼓励耕种,大部分园区也被农民平山填湖,开田种稻。

一直到49年以后,圆明园才被视为是重点保护单位,进行大规模绿化,建筑的遗址得到了有效的保存,但是位于地面上的值钱文物,已经是被洗劫一空。人们自然也想不到,里面除去遗址之外,还会有其他珍贵物品的存在。

然而在圆明园被毁150年后,考古人员进行修复工作,却意外的发现了5万多件文物,这又是怎么一回事情呢?

1996年,圆明园馆方为了能够更好的保存遗址,组织了专业的团队展开修复工作,而最先要做的事情,便是对整个公园进行测量和规划。

这次考察动用了最为先进的仪器,很快大伙就发现了意外的惊喜,人们最常熟知的圆明园景点,通常为大水法、西洋楼等等,实际上,这些建筑,只占据了园区的五十分之一不到,占地达到350公顷的园林,还有不少蒙尘于历史当中,因此这一部分地区也就成为了调查人员最为重要的目标。

但是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在不少园区,金属探测器都发出了剧烈的信号,这也就意味着,圆明园的地下,还有着大量的珍贵文物,最终经过国家文物部门决定,于是对圆明园的部分园区,展开发掘工作。

这是一件十分浩大的工程,从1996年到如今,圆明园先后三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开采了5万多平方米之前未曾打探的土地,找到了大量的金银瓷器,玉器,还有碎片,经过抢修,其中106件文物,在经历了百年之后,总算得以重见天日,并且在2017年率先向公众开放展览。

而在所有发现的文物当中,这件更是让专家乐开了花,那就是铜鎏金象首,2014年,一名队员正在清理大宫门河道的周边文物,在河底淤泥内,他不小心被一件坚硬的家伙碰了一下,队员意识到,这同样是一件珍贵的古董,他小心的将其带回研究院实验室,由于害怕损伤表面的结构,足足清洗了半个月,金象首才在重重泥巴当中,露出了自己的真容,有着长而卷的鼻子、长牙、大耳的它,制作工艺考究,线条流畅,而单单从文物本身的技术价值而言,甚至可以超过著名的十二生肖兽首。散发着古时制作的魅力。

圆明园开采工作,还在继续,毕竟5万平米,相比偌大的整个园区,依然是一个小的数字,希望更多珍贵的国宝,能够得以再次回到大家的视线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