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挂印封金,正史是否存在?一半确有其事,一半纯属虚构

2020-09-26 12:24:42 作者: 关羽挂印封金

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再一次东征徐州,刘备战败关羽投降,曹操对关羽的到来极为重视,在当时其麾下众将大多数还是校尉或中郎将级别的情形下,关羽一来曹操就表奏朝廷授予其偏将军的职位,并在白马之战斩杀颜良后以朝廷名义封其为汉寿亭侯。

曹操对关羽极力拉拢,对此正史中的记载是“礼之甚厚”,演义中则是“上马一提金,下马一提银”,其余豪宅侍女更是不在话下,甚至曹操还把天下第一名马赤兔马也赏赐给了关羽。可是这依然没有能把关羽留住,在得知刘备的消息之后关羽辞别曹操离去。

演义中的记载是曹操避而不见,关羽无奈之下只能是:“一面将累次所受金银,一一封置库中,悬汉寿亭侯印于堂上。”这就是挂印封金的由来,那么这在正史中是否存在?一半确有其事,一半纯属虚构,我们一一来说一下。

封金确有其事,《三国志-关羽传》记载:“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于袁军。”由此可见关羽确实把曹操的赏赐都封还了回去,曹操对关羽赏赐很多,关羽为何一样都没带走?原因可能有三点:

首先,正是因为曹操赏赐太多,关羽只身离开了无牵挂,可以减少对曹操的愧疚之意;其次,本来投降曹操就有过错,既然已经决定离开重新回到刘备身边,如果还带着曹操对他的大量赏赐有点说不过去。

最后,虽然关羽决定离去,但是他也无法确定曹操对此态度如何?如果曹操派兵追击的话,一路上势必会有厮杀,轻装上阵更利于远行,如果带着大量金银反而不妥(曹操说“彼各为其主,勿追也。”是关羽封金之后的事)。

挂印则是纯属虚构,演义中说关羽“悬汉寿亭侯印于堂上”,正史中压根没提到关羽挂印一事,事实上关羽也不会把汉寿亭的印信归还给曹操,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对关羽来说,曹操对他赏赐再多也只是曹操的个人行为,偏将军和汉寿亭侯的爵位则是汉献帝所封,关羽公私分明,离开之时私人赏赐归还给曹操,而天子汉献帝所封的印信当然不会归还,所以不要说汉寿亭侯的印信关羽不会归还,就连偏将军的印信关羽也不会归还给曹操。

第二,关羽一生引以为傲的就是汉寿亭侯的爵位,即便是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和221年刘备登基称帝后,也没有改封关羽的爵位或追谥关羽新的爵位(至于关羽的壮缪侯是在260年和张飞、马超、黄忠等人一起被刘禅追谥的),关羽又岂会把汉寿亭侯的印信悬于堂上归还给曹操!

演义中关羽临行前挂印封金,正史中为何只封金不挂印?你也不看看汉寿亭侯是谁封的!关羽作出这样的选择并不令人意外,一言以蔽之:金银乃曹操赏赐原物奉还,偏将军和汉寿亭侯乃是朝廷和汉献帝所封,故笑而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