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看走眼三个人,一人谋略堪比诸葛亮,一个武力三国第一

2020-09-26 12:21:42 作者: 刘备一生看走

三国时期,刘备以知人善任著称,其白帝托孤之时,曾言:“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君其察之!”诸葛亮对此不以为然,结果在街亭错用马谡,导致第一次北伐以失败告终。但是刘备也有看走眼了时候,在刘备征战一生中,至少看走眼了三个人

第一:收容吕布,丧失称霸的绝佳机会。公元195年,在兖州闹腾2年的吕布终于被曹操击败,无家可归的他向南投靠了当时已是徐州之主的刘备,同年袁术因为不满刘备占了徐州发兵来打,于是他率军前去阻击,使得大本营防御不足,当时蓄谋已久的吕布趁张飞不备夺了城,由此刘备再一次无处立足,在广陵饿死了大批人马,最终不得不去投靠了曹操。

刘备还是低估了吕布的破坏力,本想利用他看大门,没想到却被反噬。当时的徐州地界广大,人口众人,且十分富足,先前在陶谦的治理下也比较安定,刘备刚刚被当地豪强共同推举为徐州之主,本可以花点时间巩固自己在徐州的统治,那么他早十年就已经崛起了,而且当时曹操的势力也不过局限于兖州,且刚刚受到吕布重创,实力大减,刘备若是在徐州站稳脚跟,完全可以压制曹操的发展。

第二:鄙视儒生,差点错过庞统。我们知道,在演义中刘备最初没看重庞统是因为他嫌弃这个人容貌不扬,其实这都是虚构的,史书记载他其实是一位美男子。那么刘备为何开始很轻慢他呢?这和刘备的性格有关,他瞧不起读书人,史书中就记载他年少时就不爱读书。而庞统是一个大儒士,素有清流雅望,所以就像刘邦当年不待见郦生一样,刘备也不喜欢酸溜溜的儒生。不过后来他发现庞统军事上谋略天赋,这才转变了态度。

第三:任人唯亲,重用糜芳,酿成大祸。糜家和刘备有着难以割舍的关系,当年他被曹操打得全军覆没的时候,糜竺这个大富豪用自己的家产又为其重新组建了一支军队,可见糜家财力之雄厚,关键天下军阀那么多,糜竺作为一个商人竟然能如此忠心,始终不离不弃,这让刘备十分感动,后来他还娶了糜夫人,两家的关系更加密切。所以对于他的弟弟糜竺,刘备也是格外关照,让他做了南郡太守,可是谁也没想到,他在关键时刻不战而降,导致关羽战死,荆州丢失。

结语:刘备虽然看走眼过很多人,并因此丧失了很多的机会,但他也慧眼识珠,重用诸葛亮等一批人,最终能够从草根奋斗成为一方霸主也实属不易。而且他为人十分豁达,张飞丢徐州这样重大的失职他从未怪罪过,糜芳叛国他也没有因此迁怒糜竺,这份胸襟也是他能成功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