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刁难大臣:要吃公鸡下的蛋,小孩:这有何难?最后官居宰相

2020-09-26 12:22:58 作者: 秦王刁难大臣

在古代的封建社会皇权至上,对于皇帝的命令,大臣们只有听从的份。一旦有人触犯了龙颜,那导致的后果将会是非常严重的。今天要跟大家讲的就是发生在战国时代秦国的一件事,有一天在朝堂之上,秦王向其中一个大臣提出了一个很无理的要求:他要吃公鸡下的蛋。因为面对的是秦王,所以这位大臣也只好领命。

但是我们也知道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回到家之后,这位大臣便开始愁眉苦脸,不知道怎么解决秦王交待的难题。当时秦王也是听信了江湖道士的片面之词:只有公鸡下的蛋才能治好他的病。这位接受任命的大臣是当时神童甘罗的父亲,甘罗见其父亲回到家之后,经常是闷闷不乐,于是便询问自己父亲被何事所困扰?

这位大臣将事情的前因后果讲过之后,甘罗便向他父亲示意此事无需再担心。等到秦王规定的期限到了,他替父亲上朝就可以。甘父知道甘罗自幼就很聪慧,在没有其它良策的情况下,也只好让甘罗尝试了。

等到规定时间到了之后,甘罗替父如期上朝,顿时朝堂之上也是议论纷纷。秦王也显得很生气,于是便问甘罗,你父亲是不是没有完成任务,派你来交差的。甘罗丝毫没有畏惧的秦王发问,并气定神闲的回了一句:家父在家生孩子。惹得朝堂之上哄堂大笑,秦王也不屑的说了一句,男人怎么可能会生出孩子!

甘罗见秦王上钩了,于是问秦王:既然男人不能生养,公鸡下鸡蛋何如?这一问却使秦王无言以对,后来不仅没有惩罚他的大不敬,反倒称赞他胆识过人,再后来,小小年纪的他便得到了秦王的重用,一路坐到了宰相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