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案纪实:灭绝人性的绑架案

2020-08-25 05:14:45 作者: 大案纪实:灭

浔阳警方经过10余天的缜密侦察,成功侦破了震惊九江市的“12.24”绑架杀害儿童案,三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令人震惊的是,这起残忍绑架“撕票”案的幕后操纵者竟是受害儿童的亲舅舅。

“孩子在我这儿,准备20万……”

青青的书包扔在水沟旁

?

2003年12月24日中午12点40分,早已过了放学时间,小王还不见儿子青青(化名)到单位来吃饭,便到学校去找。但是,学校空旷无人,教室里也是空空如也。无奈之下她返回单位,这时电话响了:“孩子在我这儿,准备20万,不准报案。”啪嗒,电话断了。小王如雷轰顶,顿时撕心裂肺地号哭起来,丈夫小张也被这一消息击懵了,首先想到的就是给小舅子王刚打电话,让他赶紧来陪伴姐姐。

王刚是小王在九江市区的唯一亲人,平时姐弟俩的关系非常好,特别是小王和小张都非常宠爱这个弟弟,小至衣服鞋帽、大至做生意的本钱,夫妻俩都慷慨赠送。王刚闻讯赶来,也急得六神无主,团团乱转。“小青被绑架”的消息顿时在小王的单位炸开了锅,热心的领导和同事们赶紧帮她报警,并积极筹款。

“除了孩子父母,所有亲戚都要调查”

中午1时左右,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分局副局长刘炬立即带领甘棠派出所民警和刑侦大队刑警秘密与被害人亲属接触,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并当即成立专案组,由副局长刘炬任组长,大队长涂俊、教导员汪君任副组长,九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派员指导。

元旦、春节前夕,在光天化日的闹市区,竟然发生绑架儿童的案件,影响极为恶劣,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九江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叶国兵指示浔阳刑警要速破此案。浔阳区委常委、局长孙亚平及时了解案情,参加案情分析会,要求刑警必须不惜一价代价在春节之前将此案破获。

浔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涂俊、教导员汪君带领专案组人员兵分数路,采取多种措施开展调查工作。当天下午,专案组即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案发当天的中午,有群众看到两三个20多岁的青年在学校附近的一条小巷子里将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强行抱上一辆微型面包车。据了解,这条小巷是青青放学经常走的路线,这个男孩很可能就是青青。根据群众提供的车牌号,专案人员迅速查明这辆汽车系前几天被盗的。据此,专案人员分析这是一起有预谋、有准备的绑架案,显然作案者是熟人。根据这一重要发现,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青青家的亲戚好友得知这一消息后,都陆续赶来,尽管大家都不知绑匪将孩子弄到何处,孩子现在是否安全,但都抱着希望在市区的各个角落四处寻找。青青的母亲自从案发之后,就没有停止哭泣。经过一个下午的焦急等待,绑匪却再未与青青的家人联系,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专案组的重视,分析作案成员中可能有人对公安的介入有所察觉,或许就在假意寻找青青下落的亲朋之中。为此,专案组决定缩小排查范围,重点围绕青青父母的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朋友进行深入调查,并采取“敲山震虎”的战术。当天晚上,副局长刘炬对青青父母讲:“除了你们夫妻两个,专案组将对你所有的亲戚逐一进行调查”。当时,他们家有很多亲朋在场,孩子的舅舅王刚也在其中。

“这个事说出来很丑……”

出人意外的是,次日清晨,王刚以凑赎金为名向岳父要了2000元现金后突然失踪。与此同时,专案组通过调查获得一条情报,近期有一位中学教师在社会上赌博输了不少钱,而王刚正是某中学的教师。专案组立即将侦查视线集中在王刚身上,并对其近日活动情况进行了细致调查,断定他有重大作案嫌疑。尽管青青的父母并不知晓警方已将目标锁定在王刚的身上,但王刚的失踪还是令姐姐一家雪上加霜,他们怎么也不愿相信,自己钟爱备至的弟弟,竟然会灭绝人性,绑架外甥。愤恨之余,他们又一厢情愿地认为,王刚不至于会对自己的外甥下毒手吧?

随着王刚(男,1973年生,九江某中学体育教师)浮出水面,侦查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专案组通过细致调查,发现与王关系密切的彭泽无业人员陈刚(男,1976年生,无业人员)和其同事朱明仁(男,1978年生)也涉嫌此案。26日,专案组巧妙布控,将正在九江县躲风的朱明仁抓获。在专案人员强大的攻势下,朱明仁企图负隅顽抗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他供认说,上个月王刚两次找到他,让他帮忙找两个人办点事,并说:“这件事说出来很丑,一旦事情败露,将在九江呆不下去……”于是,朱明仁将两名流窜人员“马仔”和“华仔”介绍给了王刚。朱明仁说:“我没有想到他们会把孩子干掉,知道了这件事后,我气愤地打了马仔和华仔的耳光……”至此,参与此案的几名团伙成员都已基本明确。

在爱子生死不明、亲情遭到背叛的双重打击下,青青的父母最大希望就是警方早日将孩子解救出来。两天过去了,绑匪却无半点动静,专案人员马不停蹄地开展调查,挖掘线索。27日,小青母亲突然收到一条陌生手机号发来的信息,绑匪再次索要20万,并留下账号。狐狸的尾巴终于露出来了。

副局长刘炬、教导员汪君分头带领专案组六名精干人员寻丝觅迹,对绑匪一路追踪,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先后经过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5个省市。元月6日,终于在福州市将犯罪嫌疑人王刚、陈刚抓获。

“叔叔,我认识你!”

通过审讯,两个犯罪嫌疑人供认了策划此案的前因后果。

王刚虽为教师,但一边上班,一边暗地里与人合伙承包单位食堂。由于不善经营,生意不赢反亏,欠下了四五万元的债务。眼看年底,债主都到学校找他讨债,王刚害怕被学校知道后会丢掉工作,遂产生了绑架外甥的想法。他与陈刚、朱明仁一拍即合,于11月份便进行了策划和准备。为了不使孩子认出,朱明仁专门帮他找来两名流窜人员马仔和华仔,王刚则盗来一辆微型面包车和车牌作为犯罪工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