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入主荆州,为何弃江陵不用,反而把治所北迁至襄阳?

2020-09-26 12:23:54 作者: 刘表入主荆州

东汉初平元年(190年)荆州刺史王叡为孙坚所杀,执掌东汉朝政大权的董卓在幕僚的建议下征召和选拔大量名士出仕地方,刘表为“八俊”之一,所以董卓委任刘表为新的荆州刺史;不过刘表控制了除南阳外的荆州七郡之后,并没有屯驻荆州刺史治所南郡江陵,而是屯兵南郡襄阳。

初平三年(192年)继董卓之后掌控朝政大权的李傕拜刘表为镇南将军、荆州牧,封成武侯,襄阳正式成为荆州州治所在,那么刘表入主荆州,为何弃江陵不用,反而把治所北迁至襄阳?我们分析一下其中原因。

东汉天下十三州,荆州是其中比较大的一个州,原本有南阳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阳郡、武陵郡、长沙郡七个郡,大概在189-190年间南阳郡分出章陵郡,所以刘表时期荆州一共有八个郡。

汉顺帝阳嘉三年(公元134年)荆州刺史部治所迁至武陵郡的汉寿县(原名索县),《南齐书-卷十五-州郡志下》记载:“汉灵帝中平末,刺史王睿始治江陵。”中平(184年—189年)是汉灵帝的最后一个年号,也就是说188或189年时任荆州刺史王睿将州治从汉寿迁移到了南郡江陵。

荆州八郡中,南阳郡和南郡经济最为发达也最重要,其中南郡下辖包括江陵和襄阳在内一共有17个县,郡治在江陵,江陵地处长江北岸,襄阳则在江陵以北,按地理位置来说,江陵的重要性其实比襄阳还要重要,那为何刘表还要把荆州治所北移至襄阳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前文说过荆州最重要的两个郡是南阳和南郡,这两个郡人口众多经济发达,东汉顺帝永和五年(140年)曾有一个人口统计,其中南阳郡(包括章陵郡)243万、长沙郡105万、零陵郡100万、南郡74万、桂阳郡55万、江夏郡26万、武陵郡25万,虽然过去了好几十年,但是变化不会太大。

从人口数量来说,南阳郡是东汉天下第一大郡,连豫州汝南的人口都没它多,东汉末年诸侯之间连年征战,人口急剧减少,诸侯手中人口越多实力越强,襄阳在江陵以北,更靠近人口众多的南阳郡,虽然都是南郡治下的县,但是襄阳的人口可能比江陵多,经济也更发达,这或许是刘表考虑的原因之一。

第二,190年刘表入荆州之时只有一个刺史的名头,他又不是荆州人,可谓是单枪匹马和赤手空拳,不过好在他认识蒯越,因为刘表曾和蒯越一同在大将军何进麾下效力,所以刘表到南郡宜城之后联系上了蒯越。

蒯越的身份并不简单,他是襄阳人,荆州当地有几个豪族比如蔡氏、蒯氏、黄氏、庞氏等等,蒯越正是出身于襄阳蒯氏,通过蒯越的关系,刘表和荆州这几个大族扯上了关系,双方可谓是一拍即合:刘表需要得到他们的支持以便在荆州站稳脚跟,荆州大族也需要刘表刺史的身份谋取更大的利益。

有了蔡氏、蒯氏这些荆州大族的支持,刘表很快控制了除南阳之外的荆州七郡(南阳当时被袁术占据),蔡氏和蒯氏的根基主要在襄阳,他们花了这么大的力气,当然会力主刘表把荆州州治移至襄阳。

第三,192年的时候天下混乱不已:汉献帝还在长安受难,袁绍正和公孙瓒大战,曹操刚刚入主兖州,吕布被赶出长安此时可能还在和袁绍联手大战黑山军、要么是投靠了老朋友张杨,徐州有陶谦,黄巾军正肆虐青州、豫州和兖州。

这些虽然离刘表隔得有点远,但是他却有两个劲敌分别是孙坚和袁术,他们盘踞在南阳虎视荆州,双方时不时会发生大战,南郡江陵离南阳比襄阳远得多了,刘表只有坐镇襄阳才能更好的面对袁术和孙坚的压力,这也是他选择襄阳的一个重要原因。

综合考虑,以当时的局势来看,对刘表而言襄阳确实是荆州州治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