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欲杀丈夫小妾,却因颜值太高不忍心动手,诞生一成语家喻户晓

2020-09-26 13:19:26 作者: 公主欲杀丈夫

《包公案》载:投甘言而引尤物,贵丽色而作生涯。尤物,多指于面容姣好的女子,古代时期的美女都是非常自然的美,虽然社会的发展,很多人为了追求美貌去了整容店进行调整以让自己变得更加好看,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改变而发生改变的,但是娴熟的品质却需要十分的历练才能够将其达到。

桓温于公元312年出生在安徽怀远,是东汉年间的名儒桓荣的正统后代,而桓温也是东晋时期的一名伟大的政治家,三次北伐,收复蜀地,战功十分显赫。按照道理来说桓温应该不缺媳妇,有个三妻四妾也是情理之中,但是桓温却也是当时晋明帝的驸马,妻室的地位不用多说,自然比桓温高到了九霄云外,不过桓温还是当着公主的面娶了一个小妾,结局如何?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当时晋明帝的女儿叫做司马兴男,是晋明帝司马绍和明穆皇后庾文君所生,被敕封为南康公主,由于桓温在晋朝之中有着出色的功绩,司马绍就将女儿嫁给了桓温,不过南康公主可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出生在这种环境下自然养成了一种极为跋扈的性格,不过和桓温二人的感情倒也是十分好,有了皇帝的赏赐,桓温自然是知足的,也就没有再娶二房了。

随着国家的战略方案遂即派遣了桓温前往蜀国征讨,等到收复了蜀地后,桓温在国中看上了 一位女子,这个女子不是别人正是当年成汉皇帝李势的妹妹,也是属于一个位高权重的公主,而且颇有一番姿色,很快桓温就将其带了回去,与之纳为了小妾。

不过说是说纳成了小妾实则则是让其躲在小房之中,毕竟桓温是对南康公主畏惧的,不过正所谓纸包不住火,两位公主终究要会面的,与之匹敌的时候又将摩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等到南康公主知情后,遂即就号召着全府上下的奴婢们拔刀怒气冲天地冲向小房,根据《世说新语》载道:“与数十婢拔白刃袭之”,十分彪悍,等到众人把门打开后,被眼前的一幕为之震惊,当时李氏正在面对着铜镜梳头发,其头发非常顺畅飘零落地,肌肤的白中透红,犹如仙女一般,而李氏面对着南康公主地前来好像提前知道了一样,气定神闲。

只是说道自己地国家已经不复存在了,自己也不想沦落到此,不如遂了南康公主的心愿,也同时完成了自己最后的愿望。对此,南康公主羞愧不已,放下了刀具,一把扑倒在李氏的脚下说道:“阿妹,我见汝亦怜,何况老奴。”,大致意思就是说,我看到你如此这般可怜,别说是我丈夫了,就是作为他的妻室也觉得你实在可怜,根本不忍杀你。

人们为这段佳话着实为之感动,而南康公主所说的“我见汝亦怜”也演变成了一个成语,即是“我见犹怜”,自此,两人就像姐妹一样朝夕相处,关系都特别好,一直陪伴着桓温直至死去。由此可见,一个人的容貌俨然是被人们所重视的,但是身上不屈的气质更能或者人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