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名将之外,《三国演义》武力最强十人,小赵云位居榜首

2020-09-26 12:25:38 作者: 二十四名将之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 二张徐庞甘周魏, 枪神张绣和文颜, 虽勇无奈命太悲, 三国二十四名将, 打末邓艾和姜维“这段顺口溜说的是民间流传的三国二十四名将,这份榜单应该是综合了很多因素,不单单是武力方面,因为三国除了这二十四名将之外,明显有几人武力并不在二十四名将的某些人之下,比如文鸯绝对比邓艾厉害,曹彰也不输于徐晃等等。今天要说的就是对二十四名将之外的其他武将,单单从武力方面挑出最强十人做一个排名。

文鸯

不明白以文鸯的悍勇为何没有列入二十四名将之列,估计罗贯中对三国后期不够重视以及文鸯出场较少有一定关系。文鸯和父亲文钦随同毋丘俭讨伐司马师,一人率军从三更时分(子时)冲杀司马师大营,文鸯左冲右突,无人敢挡,把司马师眼珠都惊得迸了出来,一直打到天明才突围。人困马乏之下遇到邓艾,又打了五十回合(应该是邓艾处下风)才单人单骑冲杀出去,这还不算,后面追来的数百魏将又被他几次杀退。文鸯的悍勇可与赵云相比,人称“小赵云”,他位居榜首,排最强十人中的第一应该没有什么异议。

曹彰

曹操的黄须儿,自幼臂力过人,可以和猛兽格斗,以卫青霍去病为自己的榜样,其后镇守边疆”一扫北方,数千里皆平“。曹操和刘备争夺汉中时,曹彰前往助阵,3合大败刘封,参考刘封数次和徐晃交战,虽然不敌徐晃,但也绝不至于3合就大败;一合刺吴兰于马下,吴兰在刘备取西川时曾和黄忠有过交锋,也没说被黄忠斩杀。光凭这两点,曹彰排名第二毫无问题,可惜曹操死后,曹丕对兄弟诸多提防,曹彰根本没有机会再领兵出征,白白浪费了这样一名猛将。

文聘

襄阳之战中,在己方兵力战优势的情况下,和魏延从巳时打未时(至少是打了两个小时以上),以魏延退走结束;赤壁之战中,周泰和韩当两人双战才逼退文聘。回过头看,貌似刘表手下大厉害的也不少:黄忠,魏延,文聘等等。

关平

三十合平庞德,三十余合平徐晃,但是都没有接着打下去,送廖化突围到上庸搬救兵时,几乎凭一己之力杀退丁奉以及他手下的兵马,关平的真实武力应该很强。

诸葛尚

一人杀退邓艾之子邓忠和邓艾部将师纂两人的联手,师纂武力不详,但邓忠相当不弱,和姜维四十回合不分胜负。以演义来看,在蜀汉的后期,这份武力当可居第一,不要说姜维不如,魏延也未必比得上。

曹洪

当然是指暴起拼命状态下的曹洪:潼关之战,张郃二十回合就败于马超之手,曹洪一为保护曹操,二为立功赎罪(潼关就是在他手下丢失的),拼死抵抗下居然支撑了四五十个回合,要知道对手可是马超。

李严

李严是刘璋手下大将,刘备取西川时,李严五十合平黄忠,单凭武力来说,他应该强过刘璋手下另外一位大将张任,说他是刘璋手下第一猛将也不为过。

王双

曹真前部先锋大将,蜀汉后期人才凋零,在大将武力不足的情况下,几乎打遍蜀汉无敌手:三合斩谢雄和龚起,重伤张嶷,击退廖化和王平联手,后来中计撤退时措手不及被埋伏在一旁的魏延斩首。

武安国

无论如何,在三国第一高手吕布手下能支持十几回合而没有被杀,最强十人应该有他一席之地。

凌统

江东大将武力普遍不如曹魏和蜀汉,除了孙策太史慈甘宁三人外,凌统可算江东最强第四人,个人武力应该强过周泰,周泰两次救孙权是很悍勇,但是其他成绩就很一般了:和韩当双战文聘,双战许褚,面对关兴和张苞,他和韩当不敢接战。凌统五十回合平张辽,五十回合平乐进。最强十人,江东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