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苏轼临终前各作诗一首,李白豪气冲天,苏轼则看透人生

2020-10-10 05:08:46 作者: 李白苏轼临终

导读:李白苏轼人生最后一首诗对比,李白豪气不减当年,依然豪气冲天,而苏轼经历坎坷的一生,早就将人生看得通通透透。李白、苏轼两位"谪仙人"

要说中国诗词史上,最好的诗人和最好的词人分别是谁,我相信很多人会选诗人李白、词人苏轼。而巧合的是,这两位一位是诗仙,一位是诗神。

李白的诗自是不必多少,大气、豪迈、浪漫,而苏轼也是以豪放而著称,他被称之为豪放词的代表性人物。

其实这两人的人生经历,也是有些相似的,都是仕途不顺,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李白立志成为良臣贤相,但他一生却是从未入仕,虽说在长安干了两年翰林待诏,但那翰林待诏却是不入官册的,他只是在唐玄宗身边干了两年"文秘"工作,其实说是文秘都有些不准确,就是给唐玄宗和杨贵妃写了两年诗而已。

而苏轼则一生坎坷,几上几下屡次被贬谪。不仅被贬谪到当时鸟不拉屎的海南,甚至还差点命丧"乌台诗狱"。

虽然人生经历有些相似,但经历过这些磨难之后,他们俩对人生的感悟却是大大的不同。这一点,可以通过李白、苏轼临终前作的一首诗看出来。

不管人生如何狼狈,谪仙还是那个谪仙

不管遭遇过什么,李白还是那个李白,谪仙还是那个谪仙。20岁将自己比作大雁,到61岁人生快要走到尽头之时,他还是将自己比作遨游九天的大鹏。李白人生最后一首诗名为《临路歌》。

临路歌

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

馀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石袂。

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

这首诗是在762年写的,当时李白已经61岁了,而他的生命也是在这一年走到了尽头。其中用到的"临路"被很多人看作是"临终"。

诗大概都内容是,大鹏展翅震动了四面八方,飞到半空结果翅膀折断了,没有力气继续飞了。不过剩下的风仍然可以激荡许久,后人知道了大鹏折断翅膀之后,口口相传,但是孔子已经去世了,谁又会像当年他哭麒麟那样为大雁的死而痛哭呢?

李白在诗中用大鹏展翅难飞来比喻自己的一生,让人读了唏嘘不已。想当初20岁的他也是用大雁来比喻自己,顺着大风飞翔,可以飞九万里。

40年过去了,不但一生的志愿没能实现,还饱受生活和现实摧残的他,仍然豪气不减当年。虽然经过那么多的坎坷,心中之志仍在,这样的精神让人很是敬佩。

上天"恩赐"的磨砺,使得苏轼升华

苏轼一生的坎坷,虽然让他饱受煎熬,曾经也痛苦过。但豁达的苏轼,把这些磨砺当成上天的"恩赐",他心境升华了,他的心境达到了一个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苏轼人生最后一首诗,是写给他儿子的,他将自己一生的经历及感悟写下来,通过这首诗教他儿子如何面对人生。苏轼人生最后一首诗名为《观潮》。

观潮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这首诗中苏轼把人生分为三境,前两句是第一境,因为庐山和钱塘江非常出名,所以很多人都去游玩,如果觉得这一生没办法去看一眼,就会有些遗憾。

第三句就到了第二境界,等到真的去了,发现景象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好。最后一句是第三境界,其实不管你去不去看,山和水都不会改变。其实山水就是大家心中的执念,苏轼到了生命的尽头,算是看透了一切。

鸿雁说

李白走到人生的尽头,他没有低头,更未妥协。他还是"仙"那个不可一世,"天生我材必有用"谪仙。但如果还有下辈子,李白依然活得会很痛苦。

苏轼也没向磨难低头,但他不是仙了,而是实实在在的人,他教他儿子如何做好"人",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幸福快乐 。

这就是他们临死前对人生的感悟,说不上谁的境界更高,但我知道如果还有来生,苏轼将会过的很幸福,而李白,依然会是那个"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谪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