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幼年家贫出家为僧,痴迷书法就在芭蕉叶上练字,成为了草书大家!

2020-10-15 07:11:06 作者: 他幼年家贫出

说到怀素大家都会想到他的草书,他的草书流畅潇洒,把草书线条的流畅之美和笔意的变化之美推向了一个高峰,所以他的草书受到了后人的推崇。

怀素的草书在当代是首屈一指的,怀素融合了汉魏章草的笔法精髓,结合了王羲之和王献之的书风,并且学习了张芝的结字方法,在此基础上又有创新,这让怀素的草书更具美感。

在草书史上怀素和张旭齐名,有着颠张狂素之说,从怀素的书法中可以看出怀素的狂,无论是运笔还是结字上都有着自己的创新。点画之间气势连贯,用笔狂放,实属大家手笔。

怀素在年幼的时候就已经出家为僧,对书法很痴迷,但是他买不起纸张,在《怀素别传》中有记载,怀素练书法却没有纸张,他就用木板做成了漆盘,写坏了数个漆盘。由于漆盘在笔法上不易掌握,怀素就在芭蕉叶上练习书法。

宋代陶谷的《清异录》里也有记载怀素芭蕉练字的故事,怀素每天练习书法,他在附近种植芭蕉,很快芭蕉叶被他摘光了,新长出的芭蕉叶又舍不得摘,怀素想到一个办法,就是站在芭蕉树旁边,在新长出的叶子上书写,这样既能保证有足够的芭蕉叶,又不破坏芭蕉树。

从怀素芭蕉练字的故事可以看出,怀素对书法下功夫是很深的,他能在书法上取得成就这不是偶然,而是长期练习的结果,他这种勤奋的精神也值得很多人学习。

怀素的草书比张芝的草书更加的狂放,他是一位敢于超越和敢于创新的书法家。在学习前人书法的基础上,承认古人的书法成就,也花了很多时间学习研究古人的书法,学古人而不拘泥于古人,这是怀素书法的一大特点。

从怀素的书法中可以看出,运笔速度十分的迅疾却没有紊乱之感,线条的布局合理,张弛有度,在墨色的变化上枯润结合,带来一种独特视觉冲击力。

整幅书法疏密变化丰富,笔墨的挥洒和情感抒发融为一体,带来强有力的感觉。这种瘦劲而又变化多端的线条在草书史上是前无古人的,大开大合的字体结构和整幅书法的气韵达到了高度统一,仿佛他的每一笔都把人带入跌宕起伏的书法之中。

怀素的书法贡献不仅仅是表现在书法的表面形式上,还有精神的张扬和书法的创新,他对古人的笔法有着充分的把握和理解,加上自己的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草书艺术,可以说怀素的出现丰富了草书的艺术性,赋予了草书的生命力。

所以后人给予怀素书法有着很高的评价,称他的草书是典范之作,是一种不朽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