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墓,位置非常“嚣张”,就在成都1环内,但从未被盗

2020-09-15 01:03:19 作者: 刘备的墓,位

作为所处时代、地区最有权势人。帝王们的陵,成为了盗墓贼口中的极品,因而古今帝王墓被盗,成为了1种历史常态。为了防止被打扰,帝王们往往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的墓地藏起来。

但小袁今天要说的是一个“奇迹”,三国时期的蜀汉皇帝刘备,它的墓明目张胆地放在“闹市”,准确位置从未被隐瞒,却保存至今未盗。而同一时期的曹操墓位置,至今还停留在猜测阶段、讨论阶段,被曹操藏得非常好,可能会成为千古之谜。

既然我前面用了明目张胆,那我们就来看看,刘备墓到底有多么的“嚣张”。成都是一个类似北京的环形城市,主城区分为一环、二环、三环……。其中最老、最繁华的莫过于一环内了,哪里是成都心脏,人流多、寸土寸金。

而刘备墓所在武侯祠,就在成都中心的中心天府广场西南角,在一环内……。纵使城市变迁,哪里历朝历代都是成都最繁华之地,刘备的墓,放在哪里,在盗墓贼的眼里,可谓是“嚣张”到了极点。

武侯祠虽然叫武侯祠,但是以目前的形态来说,武侯诸葛亮并不算是主角,主角是他的主公刘备,整个景区建筑主体,是以汉昭烈庙为核心,后面的惠陵,则代表了这个建筑群的目的“陪葬”刘备。

最初的武侯祠,本身只是因为诸葛亮在蜀汉的功绩显赫,为了犒劳他,以及向整个蜀汉天下宣告皇帝没有忘记这个功臣,让他的声誉流芳百世,在惠陵旁边,专门修个小祠堂“陪葬”。

在君权至高无上的年代,这是诸葛亮作为臣子的至高荣誉了。

明朝的蜀献王朱椿,在1391年修缮武侯祠和汉昭烈庙之时,突发奇想,将诸葛亮得像移入汉昭烈庙供奉,武侯祠和汉昭烈庙才开始融合为一个建筑群。

由于诸葛亮在民间的呼声太高,完全是神话级的人物,渐渐的汉昭烈庙退居二线,武侯祠取代它成为整个建筑群的总称,怎么看,怎么有个“宣兵夺主”的感觉。

不过貌似因为武侯祠的强势,他里面的惠陵渐渐的被人淡忘了,若不是亲自到哪里,我想,很难有人,会想到武侯祠背后确是刘备墓,难道不是诸葛亮墓才恰当?

刘备墓,我们现在称其为汉惠陵,陵墓占地2000平方米,封土高12米,走进陵墓周边,有一道180米长的砖墙环护。史书明确记载,刘备生前最爱的甘、吴二位夫人,跟他一起长眠于此。

陵前有“汉昭烈皇帝之陵”碑,这碑并不是三国时期的产物,是1788年的清乾隆时期的权贵立,从这个事实可见,刘备墓从古至今都是肉眼可见,同时,历朝历代对它都很客气,立碑也无疑是告诉世人,这墓当权者照着的。

而这可能是刘备墓,多年未被盗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盗墓这件不光彩的事,从业者,跟权贵们闹翻了,往往是得不偿失,或者是自寻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