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一头牛,卖480万元被人质疑,此人画1牛加3人,却卖2.7亿

2020-10-15 20:30:25 作者: 齐白石画一头

提起齐白石,很多人都会想到他画的虾,不过在齐白石的一生中除了画虾,还十分喜欢画牛。其原因是齐白石在年轻的时候,就对农村景色情有独钟,后来还经常临摹一位名叫“何光昺”的民间画家所画的牛。

如今有关何光昺这位画家的消息并不多,只知道他别号为“古月可人”,曾是乾隆年间的武进士。

齐白石能接触到他所绘制的画作,是在齐白石25岁那年,拜胡沁园为师时接触到的。胡沁园是清朝时期的画家,特别擅长诗、文、书画,他所画的草虫花卉最为出名,在他的家中,就收藏了这位名叫何光昺的画作,因此齐白石也得益临摹何光昺所画的牛。

在齐白石画的众多有关牛的画作中,大多数都是以牛的背影展示在画面之中,并在牛的身旁配上垂柳枝条,以此来突出春意盎然之景。但正是这样的一幅画,却使齐白石遭到了大众的质疑。

齐白石众多有关牛的画作中,有一幅名叫《柳牛图》的画作,曾在2015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中拍卖。

在这幅画中可以看出,齐白石只是画了一头牛和一棵柳树,相比起齐白石所绘制的山水画或者虾来说,是较为单调的一幅画了,不过这幅画仍在这场拍卖会中拍卖出了480万元。

因此在这场拍卖会后,有不少网友质疑要是画一个牛屁股就能买480万元,那岂不人人都可以画,为此还有人说这卖的不是画,而是齐白石的名声。

虽然这幅《柳牛图》能卖出480万元,的确是与齐白石的名声有这么一点点关系,但在这幅画作还是有着一定的艺术意义的。仔细观看可以发现,在齐白石画牛的背影时,还绘画出了牛的耳朵和牛角,则在另一半是没有牛耳朵和牛角的,想象一下可以知道,当时这头牛正侧着头看向另一个地方,不得不让人好奇这头牛在看什么。所以这幅画能卖出480万元,也是有着一定的艺术价值的。

不过在拍卖会上,还有一人也画了一幅和《柳牛图》差不多的画作,并且在这幅画作上还增加了3人,这幅画作就是徐悲鸿所画的《九州无事乐耕耘》。同样的,提起徐悲鸿大多数人应该是想到他画的马而不是牛,不过徐悲鸿能创作出这样幅画作,自然与他的人生经历是脱不开干系的。

徐悲鸿自幼家境贫寒,从记事起农民就已经出现在徐悲鸿的印象之中了,后来在教徐悲鸿绘画的法国老师达仰,也是尤其擅长绘画农民的一位画家。受这些经历的影响后,在徐悲鸿的画作中,就有许多有关农村题材的画作,则牛就是徐悲鸿特别喜欢的题材之一。

其中徐悲鸿在绘画《九州无事乐耕耘》时,也是十分的注意细节。在画中徐悲鸿在绘画牵牛犁地的农民时,通过面部肌肉和身形姿势,就描绘出了这位农民在驱牛犁地时用尽全身的力气的模样。

这位农民的形象也和后面两位农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感觉到了农民生活辛苦的一面以及平淡无奇的一面。因此这幅画在2011年北京保利拍卖会上,拍卖出了2.4亿元的高价。

《九州无事乐耕耘》的拍卖时间虽然比《柳牛图》早,但《柳牛图》是齐白石于1937年所创作的一幅画,《九州无事乐耕耘》是徐悲鸿于1951年所创作出的一幅画,对比下来《柳牛图》可以说是《九州无事乐耕耘》的“前辈”了。不过徐悲鸿画的牛比齐白石画的牛卖出的价格高,也不能证明齐白石画的牛不好,只能说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不过徐悲鸿画的牛比齐白石画的牛卖出的价格高,也不能证明齐白石画的牛不好,只能说是“青出于蓝胜于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