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真的非常信任诸葛亮?可是为什么刘备在死前把兵权交给了李严

2020-10-15 20:29:53 作者: 刘备真的非常

相信了解三国的人都知道刘备白帝城托孤的故事,甚至还有人觉得刘备这么做是为了试探诸葛亮,当然,这些都不是主要的。其实,刘备白帝城托孤时,托孤大臣共有两位,一是李严,一是诸葛亮。其中,刘备把兵权交给了李严。这时候,就有人不明白了,诸葛亮对刘备来说就是“如鱼得水”,为什么刘备不把兵权给他呢?反而给一个大家都不太熟悉的李严呢?说到这里,就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李严吧。

刘备剧照01李严的经历

李严和诸葛亮不一样,诸葛亮是跟着刘备一起打天下的元老级人物,而李严则是半路加入,他以前在刘表手下干活。后来投奔刘璋,虽然换了主子,但是刘璋非常器重李严,甚至还任命他为护军,在绵竹一带对抗刘备。

可是李严却直接向刘备投降,认刘备为主,同刘备一起平定成都。刘备拿下益州之后,李严和诸葛亮、法正、伊籍、刘巴五个人一起制定了《蜀科》,改变了益州法不威、德不举、刑不严的祸根。

李严剧照

可以说李严是构建蜀汉法律体系的基础的重臣之一。刘备在和曹操争夺汉中的时候,李严坐守后方,盗贼马秦、高胜起兵谋反,声势浩大参与人数过万,一路攻取打到了资中县。此时刘备战事吃紧,没有余力顾及镇压之事,而李严仅仅率领半数于对方的五千士兵前往讨伐,直接将谋反的马秦、高胜等人一并擒杀。事情平息了不久,越嶲郡高定也率军围攻新道县,救火队长同样是李严,高定兵败逃走以后,刘备加封李严为辅汉将军。

李严功劳不小,但是远远没有到达和诸葛亮齐名的地步,但是为什么刘备要托孤于他呢?并且军事重权交给了李严,只让诸葛亮主持内政。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你且听我慢慢跟你分析。

02李严军事才能卓越,是一个将才

大家应该都清楚,蜀汉对外防御的重点有两个,一为曹魏,二是东吴。汉中有魏延防御曹魏,可保蜀汉北线不失,而防守东线东吴的主将,刘备则选的是李严。因此,刘备分配给诸葛亮的工作责任是坐镇成都、统揽大局、居中调度。

关羽剧照

刘备之所以选择李严镇守江州,主要是因为跟随刘备征战的诸将中,除关羽、张飞、马超、黄忠、魏延、赵云等将有过独领一军的经历外,统军大将就仅剩李严,所以不选他还能选谁呢?

公元218年,刘备率领主力大军聚兵汉中,欲夺取曹操占领的汉中。期间,蜀中马秦、高胜等在郪县起兵叛乱,已打到了资中县。这时,李严在派信使呈报刘备的同时,仅率领本郡5000军队便前往讨贼,并一战平定叛乱。不久后,解除新道县危局。事后,刘备加封李严为辅汉将军,兼领犍为太守。

而且在刘备眼里,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确实不行。在刘备入川时,重用的谋士主要是法正和庞统;在刘备进攻汉中时,跟随他的谋士主要是法正,此时诸葛亮只负责和关羽一起镇守荆州,在法正死后,诸葛亮才被调到前线,协理军务。

诸葛亮剧照

刘备曾经告诉过诸葛亮马谡打仗不行,诸葛亮不信,结果马谡失街亭,这正印证了刘备生前对诸葛亮的判断。在刘备生前,诸葛亮几乎很少统兵打仗,军事经验很少,主要管理的是内政和外交,因此,诸葛亮并不是管理军务的最佳人选,军权自然交到了李严手里。所以说,刘备指定李严坐镇江州防守东吴应为量才适用。

03为了平衡诸葛亮的权力,防止专权

在白帝托孤之前,诸葛亮已经贵为蜀汉的丞相,总览内外政事,如果再将内外军权交给诸葛亮,就会使得丞相权力过重,后主刘禅就会大权旁落。这是刘备无论如何也不希望看到的。

《三国志·李严传》记载:(章武)三年,先主疾病,(李)严与诸葛亮并受遗诏辅少主,以严为中都护,统内外军事,留镇永安。

另外,纵观前朝托孤的先例,若是将大权都集中在一个人手里,自然会对皇权专制造成威胁,因此,分权制衡,防止臣下权力过大才是稳固皇权的正确做法。

西汉权臣霍光剧照

当年汉武帝托孤之时,正是由于托孤忠臣霍光的权力过大,得不到很好的制衡,才导致了霍光有了总揽朝政,甚至废黜皇帝的权力,海昏侯刘贺就是被霍光所废。刘贺再怎么昏庸无能,也是皇帝的顺位继承人啊!

一个刚刚继位几十天就被一个权臣废黜了,好在霍光还算忠心,生前没有谋反,若是换一个野心勃勃的权臣,汉朝基业难免不保。而后来的王莽就是一个让刘备十分害怕的例子,这是为后世王朝深深忌惮的。

刘备自然精通帝王之术,只有将大权分散才能保证皇位永续。诸葛亮掌握政事,却没有军权,李严掌握军权,却被安排在远离首都的永安,这正是刘备托孤的智慧所在!

04为了维持各个派系的平衡

首先来说一下蜀国的政治派系,蜀汉最有名的文臣之一法正就是蜀汉政权东州派的核心大佬,这个派系是刘焉入蜀的时候带过来的,成为刘焉政治集团的骨干,其中还有李严、吴懿、黄权、许靖、刘巴、孟达、董允这些名臣,从这些名单中能看出刘备是有多么倚仗这个政治派系了吧。

而在此之外,蜀汉政治体系中还有元老派,以关张赵、简雍、孙乾、糜竺等为代表;荆襄派以诸葛亮、黄忠、魏延、庞统、马良、马谡、蒋琬、费祎、杨仪等为代表;益州本土派以谯周、周舒、杜琼、张翼、张嶷、马忠等为代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