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7个兄弟,9个儿子,难怪他敢发动高平陵之变,原来有恃无恐

2020-10-15 19:34:16 作者: 司马懿7个兄

高平陵之变,那是关乎司马家族生死存亡的一场大变。如果赢了,那么司马家族就能得到江山大权,如果输了,那司马家族就从地球上被彻底抹掉了。

既然事关重大,那么司马家族,但凡能扛把刀的男人,就必须要上战场应对这场突变,这是司马家每个男人的责任,谁都推卸不了。

司马懿儿子九人,司马师和司马昭都参与了政变。

司马懿是个有福之人,他们家是世家大族,所以不用担心给儿子买房结婚的破事儿。所以司马懿就可以尽情地生孩子,一口气就生了九个儿子。

其中原配夫人张春华,就给司马懿生了三个儿子,分别是司马师、司马昭和司马干。这三个儿子里,比较出色的是前面两个,他们俩也是岁数最大的两个,排行老大和老二。高平陵之变的时候,司马师已经42岁,而司马昭也已经39岁了。他们正当是建功立业的大好时候,自然是要帮助老爹夺取政权的。司马懿在政变前夕,其实还有点没底,因为他手里没什么兵马,不知道能不能对付曹爽。这个时候司马师突然就找出了3000人的死士,这些人都是司马师平时养在民间的,关键时刻终于派上了用场。由此可见司马师这个人城府非常深,早就给他们家安排好了后路。就连司马懿本人都不清楚这件事,看来这次政变的关键,还在司马师身上。

司马懿去世以后,司马师长期大权独揽,曹魏的军政大权都在他一个人手里。后来他出征在外,才把政权交给弟弟司马昭,而他自己依旧牢牢掌握军权。

宣帝之将诛曹爽,深谋秘策,独与帝潜画,文帝弗之知也。将发夕乃告之,既而使人觇之,帝寝如常,而文帝不能安席。晨会兵司马门,镇静内外,置阵甚整。宣帝曰:“此子竟可也。”初,帝阴养死士三千,散在人间,至是一朝而集,众莫知所出也。事平,以功封长平乡侯,食邑千户,寻加卫将军。---《晋书》

司马昭在高平陵之变中的表现,显然是没有他哥司马师那么出色的。司马昭主要的工作就是带领一部分人马,把皇宫内外都包围起来。

名义上是为了保护太后以及曹家的亲眷,实际上是为了操控这帮皇亲国戚,如果事情不成,还可以拿他们作为筹码。

虽然没有冲在最前线,可是司马昭的这份工作显然也很重要。擒贼先擒王自然最好,如果擒不到贼王,擒到贼王的家眷,其实也很重要。

后来司马师在出征的时候,眼珠子爆裂,回来的时候就奄奄一息了,所以他把军政大权都交给了弟弟司马昭。这才有了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建立的西晋帝国。

司马懿兄弟八人,人称司马八达,三弟司马孚直接参与政变。

司马家族是个大家族,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本身就是汉朝和魏国的重臣,他也生了足足八个儿子,这八个儿子里,司马懿排行老二。

老大司马朗在军中视察的时候,染上了军中的瘟疫,结果挂了。司马懿也就成为了司马家族里的老大。

及高贵乡公遭害,百官莫敢奔赴,孚枕尸于股,哭之恸,曰:“杀陛下者臣之罪。”奏推主者。会太后令以庶人礼葬,孚与群公上表,乞以王礼葬,从之。孚性至慎。宣帝执政,常自退损。后逢废立之际,未尝预谋。景文二帝以孚属尊,不敢逼。后进封长乐公。---《晋书》

司马懿的众多弟弟中,三弟司马孚,是年纪比较大,而且发生高平陵之变时就在朝中的,所以他是直接参与了这场政变。

司马孚是司马家的一股清流,这哥们饱读诗书,不愿和任何人结怨,算是老好人一个。早年司马孚和曹植关系很好,可惜曹植恃才傲物,不听劝。等到曹丕称帝以后,司马孚便前来辅佐曹丕了。

高平陵之变的时候,司马孚和司马师一同屯兵在司马门,为夺取政权做足了准备。可是在司马家族夺取了政权以后,司马孚立刻又换了一个态度,他开始同情曹魏皇室。司马孚本人不希望曹魏灭亡,但是他也不希望司马家族被灭族,所以他才会选择参与高平陵之变。在高平陵之变以后,司马孚再次表现出自己对曹魏的忠诚。后来曹芳被废,曹髦被杀,这些事情司马孚都没有参与。他甚至拉着曹魏末代皇帝曹奂的手,表示自己一辈子都是老曹家的臣子。从此以后,他虽然身份尊贵,却不再过问朝中大事,而且为人谦卑,足足活了93岁。

司马家族家大业大,家族成员、亲信手握重兵。

单纯靠这几个司马家族的成员,就算能控制住京城,也没办法彻底将支持曹魏家族的人给制服了,毕竟曹魏江山太大,手握兵权的地方大员那么多,很不好控制。

所以说司马懿之所以有这个胆量夺权,其实那是因为他们家族的人,在全国各地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比如说司马懿的第三个儿子司马伷,早年就被封为南安亭侯,担任过宁朔将军,在邺城守卫曹魏的宗室。这个职务也很重要,至少也是手握兵权的人。

琅邪武王伷,字子将,正始初封南安亭侯。早有才望,起家为宁朔将军,监守邺城,有绥怀之称。累迁散骑常侍,进封东武乡侯。---《晋书》

司马懿的第七个儿子司马骏,当时虽然才18岁,可是他8岁的时候,就能给曹芳讲课,此后更是多次带兵,手里也是有兵权的。

司马懿的那几个兄弟,全都是当时的俊杰,他们家族有权有势,自然就有一大帮的人愿意跟随他们。

司马懿本人更是在雍凉带过兵的人,曹魏的不少将领也都愿意甘心给司马家打工,这才是司马懿发动政变的本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