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先驱”张阿舟:他本身就是一所大学

2020-10-09 13:06:27 作者: “航空先驱”

9月27日,著名力学家和航空工程学家张阿舟(上图中)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包括12位院士在内的150余名来自高校院所的领导专家、国内力学领域的知名学者齐聚金陵,共同追忆我国“航空先驱”张阿舟,研讨力学学科的发展大计与前沿问题。

在纪念会上,通过专题片和张阿舟弟子现场回忆,展现了张阿舟“科学救国、航空报国”的理想追求和“为国铸重器、育英才”的灿烂一生。张阿舟试制了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荣获“特等功臣”嘉奖,是振动领域的泰斗,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飞机结构强度和振动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其中包括三位院士。

20世纪50年代,以张阿舟、范绪箕、杨岞生和戴昌辉等著名学者为代表的力学教研群体,创建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学科。60多年来,南航力学学科培养了以陶宝祺院士、赵淳生院士、胡海岩院士、郭万林院士、陆夕云院士、向锦武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在面向学科前沿的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解决了我国航空航天科技发展中许多关键难题。虽然已去世11年,但张阿舟依然宛如一束光,照亮着力学研究的天空。

(光明日报)

来源: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