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售票员:售票窗里的笑容柑橘一样甜

2020-10-09 12:20:39 作者: “95后”售

妆容精致,笑容甜美,10月9日,25岁的刘璐坐在售票窗前耐心地解答着旅客的疑问,尽管同样的话重复了多遍,但声音依旧和蔼。

刘璐是哈尔滨东站的售票员,虽然只有25岁,却在售票岗位上工作了四年,这是一个越到节日越忙碌的岗位,所以,节日加班,回不了家这常有的事儿。

2016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她对工作业务、结账流程完全不熟悉,所以吃了不少苦头。她每天向前辈请教,规范统一的答询口径,利用休息时间背熟车次表,不断练习执行业务的标准。旅客口音各异,问的问题也千奇百怪。为了能顺利解决旅客各种需求,她不断学习客规和最新文件,提高业务能力,不懂就问,终于取得了进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那段日子,虽然苦,但是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我有点要强,实在不想拖大家的后腿。”刘璐微笑着说。

每当暴风、大雨、大雪等天气很容易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甚至是停运,遇到突发情况造成旅客滞留时,她们就会加开窗口连轴转,一边侧过身与旅客交流,一边快速敲打键盘,不断向他们解释原因和办理退改签业务,甚至连喝口水、上厕所都没时间。有时简单一句话要重复几十次,导致嗓子冒火,声音嘶哑。偶尔遇到不理解的旅客时,她的内心也是“火辣辣”的。尽管如此,仍要耐心解释,因为知道旅客回不了家心里也着急,而她们能做的只有安抚旅客的情绪,尽最大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10月1日这天,售票室跟往常一样人来人往。刚一接班,她就遇见了一位着急回家的农名工大哥。“你好,帮我看看今天到加格达奇的票还有吗?什么车次、什么座位都行,能回去就行。”“不好意思,那天的车票暂时告罄。”每当她抱歉的告诉旅客想要乘坐的列车没有车票时,她的心里都是酸的。“能不能在帮我想想办法,我真的特别着急回家。”看着大哥无奈的表情,她耐心的给大哥推荐其它线路,最后通过换乘的方式,帮他登上回家的列车。

哈尔滨东站出行的旅客大部分是外出务工人员,很多人还不怎么会使用网络购票。而线上售票比线下早两天,当他们前来购票时,很多车票已经售光。尤其是今年,国庆、中秋赶到了一起,出行的人就更多了。为了快速帮助旅客想到其它换乘方式,她硬是把全国结算站示意图全都背下来了,只为节省旅客的购票时间。

“姑娘,谢谢你!这个桔子是我自己种的,给你尝尝。”一位在刘璐帮助下,改签车票的老大爷,又走了回来,将两颗黄澄澄的桔子从窗口处递给她。她摆摆手说道:“大爷,这是我应该做的,谢谢您的好意。”每当听见旅客的致谢,她都会笑的像柑橘一样甜。(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