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宣布取消新一轮中美经贸谈判,特朗普这次失算了

2020-08-25 09:14:49 作者: 美方宣布取消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计划在8月15日进行第二阶段的谈判,但谈判并未如期开始。而后美国**特朗普在接受8月18日的访问时宣布取消新一轮中美经贸谈判,问及原因,特朗普声称因为中国在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就用新冠疫情打击美国,所以他没有兴趣和中国开展第二阶段贸易谈判。

第二阶段贸易谈判未能如期举行的原因

不得不说,特朗普的言论总是让人啼笑皆非。一来,原计划的贸易谈判并未如期举行,如何在事后宣称取消?二来,将取消贸易谈判的原因归咎于中国用疫情打击美国,显然是再次甩锅中国,让外界认为这全是中国的问题。

由此可见,美国针对中国的决心是多么坚定。而要认真讨论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为什么没有如期举行的原因,那么可以从以下三点进行说明。

首先,美国频频打压中国,谈判氛围已失。合作谈判需要心平气和,而不是歇斯底里,那样完全谈不拢,甚至会演变成互撕。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力度持续增加,在今年更是变本加厉,从各方面对中国进行施压,不仅多次挑衅中**威,还屡次闯入中国雷区**,想要在这种状态下平心静气进行谈判,实属困难。

既然已经没有了第二轮谈判的氛围,也就没有进行谈判的必要。美国想要在****中既得实惠又得空间,显然是不切实际,痴心妄想的。中国自然是不会对此让步。

其次,相关工作准备不足,谈判无法进行。受到疫情影响,美国内部早已焦头烂额,对外交通也因此关闭,两国之间无法进行正常的谈判;再加上这段期间里,美国一心对外挑起争端,频频打压中国,完全没有将心思放在贸易谈判上,同样,也根本没有做好相关工作的具体准备。可想而知,第二阶段贸易谈判当然也就无法进行。

最后,贸易谈判对特朗普**无太大意义。现阶段,美国经济受损,对特朗普竞选的负面影响已经产生,而第二轮阶协议的作用有限,并不足以为特朗普提供有用的帮助,因此在这个时候进行第二阶段贸易谈判,对特朗普来说,没有实质意义。

何况,与中国合作相比,打压中国反而更能够帮助特朗普获得选票,基于自身情况而言,宣布“取消”,利大于弊。

特朗普决定失算,如意算盘落空,中方就此作出表示

不过,从某个方面来说,特朗普的决定还是失算了。原先特朗普是想借助****来稳定美国的经济,但当下美国经济正如一滩烂泥,根本扶不上墙,****对美国经济无法起到挽救作用,也就没办法帮助特朗普取得**筹码,这自然也就意味着特朗普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而这对中国而言,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眼下美国**尚未稳定,之后做主的人不得而知,与其过早签署可能作废的贸易协议,不如等美国形势明朗后再做打算。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8月19日回应道:建议向主管部门咨询。言下之意即****谈判已降级处理,无需外交部门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