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军为什么佩戴披风?难道只是为了耍帅?看完之后涨知识了

2020-10-17 09:20:17 作者: 古代将军为什

从各类古装影视剧中,我们能看到每一位战场上的将军,身后都会挂一个披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认为披风只是将军们为了耍帅,毕竟骑在马上的时候,身后的披风会随着风摆动,看起来非常潇洒。但是在仔细研究过披风后,我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如果披风是为了耍帅,那为什么不让每一位士兵佩戴呢?这样看起来军队的士气和精神岂不是更好?所以披风的作用可不仅仅是耍帅,今天让我们来一起探讨一下古代将领穿着披风的几点作用。

首先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披风起了一个提醒的作用。古代的士兵穿的都是铠甲,而且颜色也都相同,放眼望去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但是在战场上士兵都需要听统帅的指挥,如果统帅和士兵穿的一样,大家就无法分清究竟谁是统帅了。

除了吸引友军的视线,同时也要吸引敌方的注意力。一般情况下统帅都是在战场的后方坐镇,一些将领会带人上前冲杀,这时候将领身上穿着披风,敌军肯定会先攻击他。这是将领们为了向士兵证明,自己都不怕,其他人也没什么好怕的,所以披风也可以用来鼓舞士气。

第二点是披风也可以用来迷惑敌军,战场上的敌人是四面八方的,如果有人想从后方偷袭,披风可以起到一定抵挡的作用,毕竟扬起来的披风能够遮挡视线。就算是敌军的弓箭手射出飞箭,披风也能作为一层抵挡,即便是披风被射穿,身后还有一层铠甲,等于有了双层保护。

第三点原因是披风可以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当被子。首先披风最初的作用就是御寒,所以通常披风都会比较厚,外出行军打仗通常部队都是轻装上阵,所以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披风就可以盖在身上当被子用,既能够御寒,携带也十分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第四点是披风可以当包扎的绷带,战场上受了伤是没办法及时处理的,这时候可以把披风撕开,临时包扎伤口,等打完仗之后再找军医治疗,这样既不会导致伤口扩大,也能够继续参战,大大地减少了部队的消耗。

最后一点就是耍帅啦,虽然披风的作用很多,但是也并不能掩盖它耍帅的本质。就像长坂坡七进七出的赵子龙一样,杀到最后披风都成了红色,白袍银枪的赵云,也成了许多人心中的完美武将。大家对于古代的披风还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