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圣真皇帝”——唐睿宗李旦的帝王生涯

2020-10-17 14:29:46 作者: “天圣真皇帝

唐睿宗李旦的一生,虽然号称是“三让天下”(即一让皇位于母后武则天,二让太子位于兄长唐中宗李显,三让皇位于儿子唐玄宗李隆基),实际上是任人摆布的一生。

李旦当了两次皇帝,第一次在位六年。别人都是从普通皇子晋升为太子,再从太子晋升为皇帝,然而李旦却用行动告诉世人,这个过程是可逆的。李旦在给自己的母亲武则天当了6年的橡皮图章后逆向发展,从皇帝转型成太子,又从太子转型成普通皇子。别人都是坐不更名行不改姓,李旦却是在姓武和姓李之间随意切换,如此经历,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李旦第二次在位两年,受制于妹妹太平公主和儿子李隆基。大臣奏事,李旦总是要问“当与太平议否”,得到肯定答复后,接着又问“与三郎议否”,再次得到肯定答复后方才准奏。即便李旦如此小心翼翼,依然化解不了妹妹与儿子之间的矛盾。最后太平公主放出了杀招,派出术士散布流言,说是星象有变,太子李隆基将要登基。这要是换做一般的皇帝,还不得把太子好好收拾一顿。可惜李旦不是一般皇帝,居然要“顺应天命”,传位于太子李隆基。太平公主估计肠子都悔青了,原本是要一招制敌的,没想到竟然给侄子点了个炮。于是她赶紧采取补救措施,劝李旦不要放权,至少当个幕后老板。李旦表示禅位后自己还是要掌管军国大事的,太平公主总算松了一口气。可她还是低估了自己兄长的窝囊程度。

李旦传位后又当了四年太上皇,期间儿子李隆基利用自己皇帝身份的优势发动了“先天政变”,最终逼死了太平公主。一辈子“识时务”的李旦也自动由幕后老板再次转型成吉祥物。

李旦如此受制于人的一生只能用“窝囊”两个字来形容了,搞笑的是他死后居然被谥为“真皇帝”,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