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代名臣才华横溢,本可大展宏图,却与皇帝斗气,被终身冷藏

2020-10-19 23:35:02 作者: 明朝一代名臣

说起明朝中期的名臣王竑,他名扬天下始于朝堂之上的一场斗殴事件。正统十四年(1649年),明英宗朱祁镇率军北征蒙古,却兵败土木堡。在于谦的主持下,由朱祁钰监国。对于怂恿明英宗出征的专权太监王振,朝廷群臣义愤填膺,纷纷要求惩处王振及其余党。王竑为人豪迈有气节,当时任户科给事中,面对王振的同党锦衣卫指挥马顺的呵斥,王竑愤怒至极,冲上去殴打马顺。王竑起了个好头,群臣一拥而上,把马顺打死了。然后王竑请求朱祁钰交出王振另外两个党羽毛贵和王长随,再把他们打死。

当时王竑年约36岁,在明朝的朝堂之上算是比较年轻的。这场斗殴事件让王竑得以扬名,但让王竑成为名臣的却是他的才华和他一心为民的情怀。

景泰元年(1650年)八月,明代宗任命王竑总督漕运,治理通州到徐州的运河,修筑堤坝,疏通河道。景泰五年(1655年)时,由于水灾泛滥,今浙江高邮、宝应一带湖口决口。王竑曾负责都督有司部门修筑,并监督造船,保障河道畅通。在朝廷俸粮出现问题时,王竑曾将积贮的陈粮发放给漕运官军,解决俸粮问题。除此以外,王竑还积极治理所管辖范围内的治安问题,曾积极打击漕河之上的盗贼,收效很大。《明实录》记载“沿漕河盗贼横甚,漕军为有杀掠者。副都御史王竑以闻。命监察御史王用同锦衣卫官严捕之。”景泰六年(1656年)四月,王竑曾平定霍丘县赵玉山流民叛乱。

在王竑总督漕运期间,徐州一带从景泰三年到景泰五年均发生水灾。王竑曾建议明代宗拨款二万多两银子用于救灾。王竑亲自巡行灾区,散财赈济,并劝当地富户拿出米25万石,赈济灾民55万7千多户。为恢复生产,又拨给百姓耕牛和种子,使5500户百姓得以复业,并收留和安抚流入的饥民16000多户。王竑在徐州受灾之时为国为民的表现,让他赢得百姓的称颂。

《明史·列传第六十五》:先是,凤阳、淮安、徐州大水,道殣相望。竑上疏奏,不待报,开仓振之。至是山东、河南饥民就食者坌至,廪不能给。惟徐州广运仓有余积,竑欲尽发之,典守中官不可。竑往告曰:“民旦夕且为盗。若不吾从,脱有变,当先斩若,然后自请死耳。”中官惮竑威名,不得已从之。竑乃自劾专擅罪,因言“广运所储仅支三月,请令死罪以下,得于被灾所入粟自赎。”帝复命侍郎邹干赍帑金驰赴,听便宜。竑乃躬自巡行散振,不足,则令沿淮上下商舟,量大小出米。全活百八十五万余人。劝富民出米二十五万余石,给饥民五十五万七千家。赋牛种七万四千余,复业者五千五百家,他境流移安辑者万六百余家。病者给药,死者具槥,所鬻子女赎还之,归者予道里费。人忘其饥,颂声大作。

不过好景不长,景泰八年,明英宗在复辟之后,对于明代宗重用的一些大臣进行贬谪,包括王竑在内。《明实录》记载“罢浙江参政王竑、右都御史李实俱为民,子孙永不叙用”,这处罚还是比较严厉的,连子孙都受到牵连。其理由是,王竑曾在正统十四年打死锦衣卫指挥使马顺、毛贵、王长随等人。或许,明英宗认为,王竑打死马顺等人是导致明代宗能够上位的关键。

天顺五年(1461年),明英宗逐渐铲除了夺门派,对当初因夺门派而被贬谪的一些官员重新复用。内阁首辅李贤向明英宗举荐了王竑,明英宗才起用王竑,让他到西北参赞军务。在此期间,王竑曾与副总兵冯宗率军蒙古孛来的入侵,保障西北边境稳定。

天顺六年(1462年)春,王竑又被召回京城,因其此前总督漕运有功,明英宗再次让他总督漕运,巡抚淮安和扬州。淮安的百姓听到王竑再来的消息,纷纷欢呼迎拜。

明宪宗继位之后,兵部尚书空缺,给事中萧斌、御史吕洪两人共同推荐两个人选,一个是王竑,另外一个是李秉。经过朝廷群臣的一番讨论,明宪宗最终决定任命王竑为兵部尚书。此时的王竑年51岁,走入了朝廷中枢,来到了他官场生涯的最高点。

在兵部尚书的任上,王竑做了三件事:

1.举荐了名臣韩雍。天顺八年(1464年),内阁大臣钱溥与东宫内侍王纶勾结,企图排挤内阁首辅李贤,韩雍牵扯到此事,被李贤打击报复,贬为浙江左参政。应该是在这时,王竑与韩雍有了短暂的接触,并折服于韩雍的才华。明宪宗继位时,李贤仍任内阁首辅,王竑举荐韩雍时曾被一些人以韩雍有罪为由反对,王竑说:“你们说韩雍有罪,我不也是有罪被废的人吗?”最终,明宪宗采纳了王竑的建议,起用了韩雍。

2.平定大藤峡盗乱。成化元年(1465年),广西瑶族人曾起兵叛乱,王竑向明宪宗建议出兵剿贼。明宪宗任命赵辅为征蛮将军,韩雍为右佥都御史,率兵征讨。同年底,韩雍率军攻入山寨,并生擒侯大狗等七百八十余人,斩首三千二百馀级,藤峡盗乱平定。此战主要为赵辅、韩雍之功,但韩雍为王竑举荐,且王竑坐镇后方部署调度,功劳不小。

3.整顿吏治。王竑曾检阅京城十二团营,并上奏对不合格的营职军官八十余人进行罢免,再选择有才能之人补充。

本来在兵部尚书的职位上,王竑应该可以大展宏图,此时却发生了一件事,让王竑心灰意冷。当时朝廷贴黄(对奏章中的错误进行纠正)的官员缺乏,王竑举荐了岳正和张宁两人,但没有被明宪宗采纳,明宪宗还把这两个人外调出京。王竑大为不满,竟称病要辞职。明宪宗想挽留王竑,每天都派御医给王竑看病,王竑没有领情。成化二年(1466年)九月,明宪宗终于下令,让王竑退休养老。王竑任兵部尚书有一年左右,实际上仅上任了八个月,后面四个月都在家养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