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字详解刘备“借荆州”的来龙去脉!

2020-10-19 22:40:44 作者: 700字详解

说三国,就不能不谈“借荆州”。但在谈这个话题之前,首先要弄明白一件事:刘备在“借荆州”之前拥有哪些地盘?《资治通鉴》和《三国志》记载得很清楚:赤壁之战后,曹操率败兵北还时,仍在荆州地区部署了实力雄厚的防守兵团,如江陵的曹仁和徐晃、当阳的满宠、襄阳的乐进和文聘。周瑜所部呢?除了士气略占优势外,总体兵力并不比曹军强多少。

也正是因此,东吴打江陵打得十分艰难,连统帅周瑜都被射成了重伤。当然,在这长达一年多的江陵会战中,刘备也出了力,他的部队主要负责切断长江北面的曹军补给线,但这只是刘军的一小部分。因为他的主力部队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攻取武陵郡、长沙郡、桂阳郡和零陵郡。如此一来,当江陵之战尘埃落定,坐拥荆南四郡的刘备反倒成了赤壁之战的最大受益者。

刘备拿下荆南四郡,同时也引起了一个战略性的问题:荆南四郡贫瘠落后,再南部的交州更是不如。所以,要想增强实力,还得向北部的荆州和西部的益州发展,而孙权控制的荆州之地正好挡住了刘氏集团的扩张道路。因此,刘备便找了个“地少不足以安民”的借口向孙权委任的南郡太守周瑜要地。

周瑜一向忌惮刘备,考虑到曹操势力犹盛,还要借助刘备的军力御敌,还是将“南岸地”借给了他。这里的“南岸地”指的是南郡在长江以南的近江地区。在东汉末期,南郡管辖的十七座城池,大部分都在江北,在江南的只有长江沿岸的公安、宜都等地。所以,周瑜实际给刘备的地盘只是无关痛痒的小地,真正重要的江陵城却没借。周瑜不给,刘备怎能死心!尤其是当曹操在扬州一带调兵遣将,准备再次讨伐孙权时。刘备敏锐地看到了这一形势变化,遂亲自跑到京口向孙权求借江陵城。此时,孙权还未征服山越,以目前的军事实力根本难以兼顾荆州至扬州的数千里长江防线。这一矛盾,在负责荆州防务的周瑜死后更为突出。于是,经过反复权衡,孙权最终同意了刘备的请求。以上,便是“借荆州”事件的全部过程。